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地监察委主任全部就位 他们有五个共同点

发稿时间:2017-01-21 04:24:00 来源: 法制晚报-观海解局 作者:岳三猛 熊颖琪 中国青年网

  1月20日,北京监察委主任、浙江监察委主任人选相继出炉,张硕辅、任泽民分任二职。加上两天前刚刚就任山西监察委主任的任建华,3个试点监察体制改革的省份终于完成人事安排。

  区别于过去的纪委部门,新搭建的监察委整合了原政府的监察部门以及检察系统的反贪等职能,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 记者发现,此次走马上任的三位监察委主任均在刚恢复高考后不久考入大学并完成学业,而且都有过政府部门以及纪检系统的工作经历,在干部管理、基层经验方面丰富,且均表示痛恨不正之风。

  比如早在2010年,时任娄底市长的张硕辅接受《潇湘晨报》采访,当被问及最痛恨政府公务员什么行为时,他的答复是“消极怠工”。至于最喜欢的品质,他认为是“诚实、负责、高效”。

  任泽民上大学前工作了8年

  公开简历显示,三人之中有两位“50后”、一位“65后”:任泽民今年已经63岁;任建华次之,60岁;张硕辅为52岁。

任泽民

  与另外二人直接考大学不同,贵州籍的任泽民16岁起就开始参加工作,在当地装卸公司作工人长达8年。直至恢复高考后的第二年考上贵州财经学院,学习经济管理,毕业时他已经28岁。不过,任泽民随后的工作起点颇高。与其他两位先在基层工作不同,他毕业后直接进入劳动人事部当了干部。

  同样是在1978年考上大学,河南籍的任建华也是选择就读当地高校——郑州大学政治专业。张硕辅则在16岁就离开家乡湖南,远赴武汉求学,直接本硕连读7年,并读了在职博士。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出生地、年龄、学历均不同,但能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刚恢复高考不久后的环境下考入大学并完成学业,他们都堪称精英。

  任建华管理过9年干部

  根据官方公布消息,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将实现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

  所以,三位监察委员会主任同时担任当地省级纪委书记一职,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监察范围方面,监察委员会对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监察。而此前的监察部门覆盖范围只包括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以及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

  按照监察部副部长肖培的说法,国家监察委员会的监察范围包括六类人员:第一,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具体是中国共产党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第二,由法律授权,或者由政府委托来行使公共事务职权的公务人员;第三,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第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体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第五,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第六,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职务的人员。

  在管理干部方面,三人都可以称得上经验丰富。

任建华

  2002年7月至2011年6月,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任建华一直在纪委系统的干部管理部门工作,先后任河南省纪委干部管理室主任、中纪委干部室副主任等职位。

  任泽民则是于2005年2月至2009年4月担任山西省组织部部长,多次参加干部任免大会。

  张硕辅则是先后担任过湖南省水利厅厅长、娄底市长、永州市委书记、湖南副省长等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经验丰富。

  三人均有政府、纪委工作经验

  在职能方面,试点监察体制改革地区政府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将整合至监察委员会。

  新设立的监察委员会意味着将政府和检察两大权力机关职能进行调整和整合。其中,政府部分,涉及监察和预防腐败部门;检察系统,涉及侦查和反贪等部门。

  这就意味着,监察委一把手首先应有比较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包括政府部门和纪检系统。

  自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完成本硕连读后,张硕辅回到家乡湖南的水利部门任职,最高至2006年12月获任湖南水利厅厅长,一干就是20年。

  2008年3月起至2013年3月,5年时间里,张硕辅在湖南各地历练,先后任娄底市长、永州市委书记。随后任湖南副省长,直至2015年4月。

  再往后,张硕辅离开湖南,跨省履新出任云南省纪委书记,成为当时云南省委最年轻的常委,直至2017年1月出任北京市纪委书记。

  算下来,张硕辅在政府部门工作27年,纪委系统任职近2年。

  任建华则是毕业后留在河南,从一名教师做起,直至46岁时任河南纪委常委、干部管理室主任。期间,他还担任过栾川县县长、县委书记,以及新乡市统战部部长。

  2006年4月,任建华从地方调至中央,赴中纪委任职,直至2016年9月空降山西当省纪委书记。

  算下来,任建华在政府部门工作18年,纪委系统的任职经历已长达15年。

  任泽民则是毕业后直接进入中央部委,在劳动人事部(后改称劳动部、劳动保障部)工作达19年。此后于2001年任中纪委驻新闻出版总署纪检组组长,2005年空降山西任省委组织部部长。

  自2009年4月调任浙江纪委书记至今,任泽民已在该职位上工作了长达8年。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他是现任省级纪委书记中,在一个地方任职最久的一位。

  张硕辅曾直言痛恨“消极怠工”

  至于为何要新建监察委,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吴建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解决的是治本问题,着力构建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和机制。

  对于一些干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三位监察委主任都非常痛恨。

  据《湖南日报》报道,2010年8月,在娄底市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时任娄底市长的张硕辅对一些部门动不动就找政府要钱的习气给予了严厉批评。“为什么搞一个事,就要组织一个班子,要车子、房子、票子?搞一个事,就要发奖金、发补贴,本来就是部门分内的事,领了工资,为什么再要钱?”

张硕辅

  讲到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时,张硕辅提高嗓门,反复强调,要求各政府部门一定要端正思想,负起部门应负的工作责任,决不能只睁眼向钱看。

  张硕辅说:“我们都是国家的工作人员,财政是为全体老百姓服务,应该省出钱来做更重要的事。”并要求迅速研究起草规程,严查各单位“小金库”,明确规定各类临时机构不能发补贴、奖金,规范各类评比、表彰,一般性的评比、表彰财政不负责发奖金,市财政只重奖大型的全局性的工作。

  2010年3月,张硕辅接受《潇湘晨报》采访,当被问及最痛恨政府公务员什么行为时,张硕辅的答复是“消极怠工”。至于最喜欢的品质,他认为是“诚实、负责、高效”。

  2017年1月9日,任泽民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他说,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政治生态。

  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耻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强化震慑作用。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工作,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动党的作风全面好转。

  2014年7月,时任中纪委信访室主任的任建华说:“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用德才兼备、素质过硬的干部,是党组织负责人的重要责任。”他还表示,作为第一责任人,就应该坚持公道、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把用人导向和带队伍结合起来,形成好的风气。

原标题:三地监察委主任全部就位 他们有五个共同点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