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解读扶贫工作如何摆脱瓶颈:需注重“互联网+创新”

发稿时间:2017-01-10 09: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0日电(记者 李正穹)谁是最让国家主席习近平牵挂的人?在2016年12月31日习近平发表的2017年新年贺词中,他这样说道: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2016年,我国有超过10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然而要在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是艰巨任务。 

  对此,经济学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理事程志强近日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农村扶贫人口的贫困状况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但随着扶贫工作进入瓶颈期,如果不采取更有力更有效的举措,将直接影响2020年解决贫困问题的进度。为此,他提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未来开展扶贫工作需要注意精准智能化、新型城镇化发展以及“互联网+创新”等新举措。 

  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经济迅速发展极大减少了贫困人口的数量,但是与此同时出现了三个大的差距:城乡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贫富之间的差距、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的差距。程志强表示,上述差距是直接导致农村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的财富水平的巨大悬殊,也是今天扶贫工作难以取得根本性突破的重要原因。 

  发展是硬道理。程志强提出,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未来扶贫工作的开展应注意这三个方面的内容:精准智能化将是未来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的实际核心,新型城镇化发展将是推动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依托以及“互联网+”将是未来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要贯彻习总书记的号召,在未来扶贫中,必须要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利用科学智能化手段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程志强表示。 

  针对实现扶贫工作精准智能化的具体方式,程志强提出,首先,需要建立一个点线面相结合的扶贫地区系统平台,并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让平台做到及时更新、可查可看,得到高效利用,“只有建立科学灵活的前期基础,才能够为后期的扶贫项目上马奠定更为坚实的理论基础;其次,要建立一套系统的贫困对象档案,信息化的智能扶贫便会取代以往雨露均沾式扶贫的不足;最后,应针对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措施,对自然条件恶劣者应鼓励搬迁至自然条件较好的地方对缺技术的贫困者应传授致富技能对经济方面的极度贫困应予以前期资金输血,对于缺少产业的贫困者,应依据其自身优势,帮助挖掘潜力,调整产业结构,走产业发展之路。 

  在谈及新型城镇化发展时,程志强提出,作为政治、经济、文化和环境的重要依托,未来新型城镇化将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统筹空间优化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经济产业发展、环境文明保护的有序开展,特别是新型小城镇的建设将有效推动农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促进农村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快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终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经济生产、环境改造、社会关系调整、政治资源配置和空间管治等功效,为贫困地区人性化发展提供动力。程志强表示,具体而言,应因地制宜、多元化推进贫困地区城镇化进程,可以探索旅游拉动型、资源集聚型、边贸繁荣型、交通节点型和综合服务型城镇化发展。他同时强调,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路径的贫困地区小城镇对外部支持特别是城镇化政策的需求不同,因此国家和政府在推进贫困地区城镇化时应给予多维度的政策选项,满足其最迫切的需求。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互联网+”这一新理念,其推动经济形态不断发生演变,带动社会经济实体的生命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广阔网络平台的作用也日益彰显。 

  互联网+将是未来扶贫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创新。程志强表示,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对扶贫工作而言,除了鼓励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外,也应善于利用互联网这样的新技术革命的力量,克服自然环境造成的发展瓶颈,为贫困落后地区探索出一条互联网+”时代的脱贫致富之路。 

  利用互联网+’来实现精准扶贫的目的,需要开展系统化的顶层设计,把互联网、物联网和扶贫发展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既改变看得见的农村风貌,又改变看不见的头脑意识,只有封闭落后的农村地区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破了自然条件的制约,互联网+’才能带给这些贫困地区一个改变贫困面貌的革命性力量。程志强提出,为此政府应该构建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去商业化的自由互动平台。政府可以通过搭建政策平台,创造市场各要素自然流入的凹地,为扶贫工作的实现营造集聚市场要素的交流渠道。政府通过建立一个对接多级市场目标的社会扶贫交流信息平台,以服务为目标,以跟踪、指引为目的,利用政府发布权威数据库的优势,在互联网上发布权威贫困信息,实现帮扶信息共享交流互动。树立网络社群理念,通过建立全国贫困信息精准分类数据库,推出社会扶贫优质公益品牌和社会扶贫志愿者社群行动交流模块,以全方位的便捷服务区功能融入互联网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杨青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