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甘肃公路烂尾民工讨薪三年:施工方不认账、政府称无责

发稿时间:2016-12-22 21:30:15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12月22日报道,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山大沟深,多年来,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2007年1月,陇南市、文县两级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和一家投资公司签订国道212线高楼山隧道及引线工程建设经营合同,这是甘肃省公路建设领域的第一个BOT项目。

  所谓BOT,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模式,由企业投融资,政府准予其在一定期限内特许经营,收回投资后将产权交还政府。这个被当地寄予厚望的项目几经波折,直到2012年才正式开工,2013年底因投资方资金链断裂,陷入烂尾状态,上百名农民工的血汗钱讨要多年无果。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高楼山隧道已经停工三年多。

  在G212线高楼山隧道A标段(进口)的施工现场,记者没有看到一个工人,只有钩机、货车、水泥搅拌等工程设备停在路边,几近陈旧。负责现场施工的劳务公司负责人陈兆禄告诉记者,隧道已挖到566米处。“我们停工了三年,农民工工资以及完成工程的造价这么多钱都没给,当时进来的时候还牵涉到2500万工程保证金。”

  从施工现场沿山坡而下,走不多远的狭窄道路边上,搭着几顶简易帐篷。帐篷内生活条件简陋,火炉、电视、几张简易床,棉被、吃过的方便面袋等杂物堆放的到处都是。不少讨薪农民工就挤在这里。

  记者:您在这呆了多长时间?

  何庭贵:这一次过来3个月了,以前在这里呆了1年多。

  记者:欠你多少钱呢?

  何庭贵:一个月就6千块,总共是2013年到2014年初。一欠就欠了这么久,打电话问一次没有钱,问一次没有钱。

  何庭贵是四川广元人,在工地上做喷枪手,他的亲兄弟何庭荣也在这个工地上,做初支工。两兄弟在工地上干了一年多,都没拿到工钱。

  80后农民工陈家平说,他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因一直拿不到工钱,孩子感冒发烧看病,都要老婆伸手向近邻张口借。“没钱,问老板要钱,老板没有。他前半个月发烧花了几千块钱,这不,在家里面又病了。感冒发烧,烧出了肺炎,在家里亲戚朋友想办法给他看病。”

  这些农民工口中的老板,就是承包隧道进口的劳务队福建省富安建设工程劳务公司。拿不到血汗钱,工人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找班组长,班组长找劳务公司,而劳务公司由于工程烂尾,也没从施工单位那里拿到钱。无奈之下,今年年初,富安公司负责人陈兆禄带着几位班组长找到文县人社局,希望劳动监察部门能出面给施工单位要钱。文县人社局局长尤小林说,“反映后我们给施工单位发了函,而且跟企业几个负责人联系,他们也明确表态说尽快解决。”

原标题:甘肃公路烂尾民工讨薪三年:施工方不认账、政府称无责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