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全年减税将逾5000亿元

发稿时间:2016-12-03 05:20: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12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图)、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介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2日在北京介绍,从5月1日起,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预计2016年全年减税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增加有效供给。

  在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史耀斌和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王陆进介绍了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运行情况。

  史耀斌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所有营业税纳税人都改缴增值税,实现了营业税到增值税的税制转换,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活力,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是一举多得的重大举措。

  史耀斌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四大行业,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也为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营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8个百分点。5月1日以来,四大行业新办户数逐月稳步增加,累计增加53万户,带动了就业创业。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也是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简化了税制,降低了交易成本。

  目前,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运行已超过半年。国家税务总局提供的资料显示,5到10月,纳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范围的四个行业,共有1064万户纳税人完成税制转换,与缴纳营业税相比,累计减税965亿元,税负下降14.8%;前期纳入营改增试点相关行业和原增值税行业分别减税939亿元、966亿元。再加上1到4月营改增减税847亿元,1到10月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3717亿元。

  史耀斌表示,依此推算,预计此项改革全年减税超过4700亿元,加上带来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减收,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另据财政部提供的资料,中国将适时启动增值税法草案起草工作,通过立法巩固改革成果,确立比较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完)

原标题:中国全面推开营改增全年减税将逾5000亿元
责任编辑:张瑞宇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