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罗一笑事件陷罗生门 专家称隐瞒事实募捐或涉诈骗

发稿时间:2016-12-01 08:27: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中国青年网

  11月30日,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同一个事件刷屏。爱女身患重病,父亲写文章为其筹集善款,正当每个人都被感动、纷纷慷慨解囊时,事态发展急转直下。有人称作为父亲的罗尔不仅拥有三套房产,还有意夸大事实,整个事件是场营销事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罗尔的行为并非个人求助,可以定性为募捐。在整个过程中,如果他确实存在隐瞒或夸大事实的行为,或涉嫌构成诈骗。30日晚间,微信回应称其早已明确规定,不能用赞赏功能进行募捐。

  赞赏封顶后迅速反转只有白血病是真的?

  近几天,不幸罹患白血病的小女孩罗一笑(小名笑笑)的故事刷爆朋友圈。从今年9月她入院起,父亲罗尔就将一家人与病魔抗争的历程写了下来,陆续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到9月21日,赞赏金已达32800元。

  11月23日,笑笑病危住进重症监护室。为筹集治疗费,经罗尔同意,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铜人”)公众号“P2P观察”推送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称每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笑笑一元钱(保底捐两万元,上限50万元),文章开通赞赏功能,赞赏金全归笑笑。

  该文从27日起在朋友圈中掀起刷屏之势,两天内阅读量突破100万人次,连续两天赞赏金达到五万元上限,被微信后台关闭赞赏功能一星期。读者找到罗尔的公众号,让其赞赏金也连续两天突破五万元上限。两边都不能赞赏后,读者又加罗尔为微信好友直接转账,还有很多人辗转托人把钱交给罗尔。深圳还有一位本土公众号帮助筹款,并将赞赏筹集到的9万多元通过微信转账给罗尔本人。罗尔发文自嘲:“我彻底被钱砸晕了头。”

  30日,小铜人相关负责人回应,仅30日凌晨腾讯开通的捐款通道,已收到捐赠200余万;小铜人将实现50万元捐赠。该公司同时表示,深圳市民政部门已介入,共同监督这笔善款的使用。

  这个故事到这里皆大欢喜,但事态急转直下。坐拥3套房、2台车、一家广告公司,社保已报销大部分费用,彻头彻尾的营销事件……这些随即爆出的信息,让许多网友的愤怒之情瞬间被点燃。更有人称,所谓的转一次给1元,是营销公司“带血的营销”。还有人指罗尔个人生活不检点,但未获进一步证实。

  30日,罗尔回应了一些疑问。他表示,有三套房子是事实,但其中两套没有房产证,无法交易,并明确表示该事件不是营销,只是想通过这种形式捐款,还称30日和深圳市民政部门联系过了,希望成立一个救助白血病患儿的基金。小铜人负责人刘侠风当天下午在“P2P观察”发文介绍罗尔的经济困境,称活动募集到的金额目前约为270万,并称结余部分想通过相关部门发起一个白血病专项救治基金。

  不过,深圳市民政局救灾慈善处钟处长受访时表示:这个事是小铜人的误导,它只是跟民政局的直属单位进行了非正式的沟通,并且没达成协议,并且这次筹款也是和《慈善法》相冲突的。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