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南捣毁一地下钱庄涉案三亿元 嫌疑人早不以为然

发稿时间:2016-11-23 04:26:00 来源: 法制日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今天从海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获悉,该总队成功获破一起特大非法经营案,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3名,现场缴获外币、人民币约30余万元,扣押银行卡、存折150多张以及手机、柜台交易凭证等一批涉案物品。

  据了解,今年2月,该总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伙人在海口地区涉嫌地下钱庄的线索,随即对该线索进行核查。经查,警方发现陈某妹、林某香、郑某3人具有重大嫌疑。

  通过近9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查明陈某妹伙同林某香、郑某等犯罪嫌疑人,通过熟人介绍或以在银行金融机构附近招揽客户等方式非法买卖外汇和地下钱庄资金提现转移获利,涉案金额巨大,涉嫌非法经营犯罪。

  该案引起了海南省公安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副厅长张兆腾多次听取案侦工作汇报。11月17日,海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陈敏建经过对该案的分析,认为抓捕时机成熟。该总队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20余名警力,兵分三路展开抓捕行动,在海口地区成功将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妹、林某香、郑某抓获。

  据海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团伙主要以“低买高卖”的方式从中赚取差价获利,即当价格较低时买入外币,等到价格涨上去时卖出,获取买卖差价。

  “我国外汇管制严格,每人一年只能合法兑换5万美元或等值外币,但往往有的人需求大,有需求就导致非法交易的出现,才会让不法分子有空可钻。犯罪嫌疑人知道这是非法行为,但长期以来一直在做非法经营,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对不法行为早就不以为然。”海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3名犯罪嫌疑人当中,年近50岁的郑某已经从事非法买卖外汇20余年,且该团伙犯罪嫌疑人的年龄平均都在40岁以上,年龄较大。

  此外,在抓获的3名犯罪嫌疑人中,陈某妹、林某香还通过为地下钱庄资金提现转移谋取利益,并通过亲戚朋友到银行办理多个账户以便资金的转移,警方分别从陈某妹身上缴获银行卡20余张,林某香60余张。

  据初步统计,陈某妹、林某香、郑某3人长期在海口市非法从事买卖外汇和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涉案金额高达3亿元。

  非法买卖外汇的行为侵害了我国正常的外汇管理秩序和金融秩序。根据国家外汇管理条例规定:“未经外汇管理机关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外汇业务。经批准经营外汇业务的金融机构,经营外汇业务不得超出批准的范围”“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或者倒买倒卖外汇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该案的顺利侦破,系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取得的重大战果,强力打击了海南省非法买卖外汇和地下钱庄的嚣张气焰。

  海南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此类犯罪,切实维护海南省金融管理秩序。加强与海南外汇管理局、银行金融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对典型案件进行宣传,让社会民众增强法律意识和对此类犯罪的防范意识,从而共同维护、创造一个良好稳定的经济环境。

  目前,该总队已对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并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深挖扩线,力争取得更大战果。

原标题:海南捣毁一地下钱庄涉案三亿元 嫌疑人早不以为然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