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为网络法治化提出三点建议

发稿时间:2016-11-17 12: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7日电(见习记者 芮喆)17日中午,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在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智慧法院暨网络法治”论坛时进行发言,并为网络法治建设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一定要深刻认识信息时代下全面加强网络法治化的重要性。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网络空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在维护网络安全的各种手段中,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根本保障。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也加速了网络法治新常态的进程。网络空间法治化,司法机关不可或缺。中国和与会各国司法机关必须勇立全球互联网发展潮头,善于把机遇变挑战,把短板变杠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为推进网络法治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其次,要积极探索信息时代下有效推进网络法治化的举措。作为网络法治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与会各国法院应增强战略眼光和机遇意识,切实采取推进网络法治化的有效措施。就中国法院而言,将紧紧围绕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目标,积极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智慧法院”,以信息化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依法审判危害网络安全、侵害公民权利等刑事民事案件向全社会传递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规范网络秩序、维护网络安全的决心,发挥好维护网络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将加强司法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准确研判经济运行风险、社会发展动态,有效支持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将整合全国法院网络数据资源,实现海量存储、科学分类、多元检索、深入分析,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网络技术服务人民法院审判工作。

  最后,要共同推进信息化时代下全球网络法治化的进程。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正如周强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讲到的“要促进网络共享共治”。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各国应积极推动建立保障信息网络安全的国际法治体系,推进信息网络国际立法与执法合作,健全惩治网络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促进全球网络法治化进程,共同建设好人类共同的网络家园。

责任编辑:赵明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