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上海将成国内首个为信用立法省份 预计明年完成

发稿时间:2016-11-14 16:06:21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上海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为信用立法的省份。

  11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当日开幕的2016上海“诚信活动周”上获得上述信息。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在上海市社会信用立法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上海信用立法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据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市征信办常务副主任邵志清透露,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已于10月11日将信用立法从预备项目转为市人大年度正式立法项目,预计将于2016年12月提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上海信用立法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届时,上海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为信用立法的省市。

  另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长三角地区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复函》(发改财金〔2016〕2057号)要求,本次诚信活动周会同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信用工作牵头部门和旅游主管部门,将召开“长三角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启动会暨区域旅游领域信用联动奖惩研讨会”。

  会上将启动长三角旅游信用服务平台,签订三省一市信用联动奖惩合作备忘录,签署长三角旅游信用联盟公约,着重在旅游、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大力推动跨地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实现各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之间、各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

  “诚信活动周”开幕当天,“诚信上海”APP正式上线。从11月14日,上海市民可以下载该APP并使用内带的“信用地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信用消费”。

  “我们把税务部门的纳税等级评定信息、市食药监局关于全市餐饮企业药店资质认证和笑脸苦脸评价信息、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信用评价信息、还有获得监管部门许可资质的烟酒零售信息等涉及六个政府部门的信用信息纳入到了信用地图,还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合作,将二、三十家衣食住行领域行业协会的信息,比如家政服务、装饰装修方面的信息也纳入到了信用地图。”上海市经信委信用管理处处长赵瑞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据上海市经信委介绍,此次上线的“诚信上海”APP是在2015年上海市政府信用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创新公共信用服务模式、打造的具有上海特色的信用综合应用一站式移动终端平台。首批应用对接单位包括上海图书馆、市民云、付费通等,上海市地税局、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海市酒类专卖局、上海市烟草专卖局等6家政府部门的信用信息也被首批纳入到信用地图中来。

原标题:上海将成国内首个为信用立法省份 预计明年完成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