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征五号运至发射区 计划11月初择机发射

发稿时间:2016-10-29 04:01: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28日,首次实施飞行任务的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上旬择机发射。央视视频截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10月28日,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初择机发射,实施首次飞行任务。

  首飞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据央视报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于9月上旬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后,按照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陆续完成了总装、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28日上午8时25分,承载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区。

  作为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集成了多项最新的航天技术,首次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氢液氧与液氧煤油发动机组合起飞方案,全新研制高可靠的控制系统,对我国运载火箭发展具有升级换代的里程碑意义。垂直转运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正式进入发射阶段。

  将直接服务于探月三期工程

  和目前承担神舟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相比,长征五号火箭使用的推进剂更加环保,其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是长征二号F火箭的3倍。长征五号将直接服务于我国探月三期工程、载人空间站工程和火星探测工程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并用于不同轨道大型载荷及深空探测任务载荷的发射。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建设方案已确定。空间站包括一个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有多个交会对接口,能实现多飞行器同时对接。2018年前后,空间站试验性核心舱将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送入轨道。

  ■ 释疑

  长征五号火箭为什么被称为“大火箭”?

  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消息显示,长征五号火箭的直径比现役火箭多出近一半,它的芯级直径达5米,助推器直径达3.35米,而我国现役火箭芯级直径为3.35米,助推器直径为2.25米。

  除了“腰围”大,长征五号火箭“身高”约57米,仅次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大体格”让长征五号火箭可容纳更多的推进剂。长征五号火箭推进剂总加注量远超我国现役火箭。其芯级全部采用低温推进剂,这在我国运载火箭的研制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同时,“大体格”的长征五号火箭有12颗“大心脏”。充足的燃料,强劲的动力,让长征五号火箭的运载能力一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长五系列运载火箭低轨运载能力可达25吨级,高轨运载能力可达14吨级,越过了国际上大型运载火箭近地轨道运载能力20吨、高轨运载能力10吨的“门槛”,可与美国宇宙神5、德尔塔4,欧洲阿里安5等世界主力大型火箭比肩。

  (新京报)

原标题:长征五号运至发射区 11月初择机发射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