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4省份GDP增速超全国 重庆领跑山西暂“垫底”

发稿时间:2016-10-28 05:28: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随着国家统计局公布2016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之后,一周以来各省份也陆续公布了前三季度GDP数据。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公布数据的27个省份中,北京、上海GDP增速与全国持平为6.7%,山西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剩余24省份GDP增速均高于全国,重庆则以10.7%的增速领跑。西藏、黑龙江、吉林和辽宁4省份目前尚未公布结果。

  22个省份GDP增速超过7%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与上半年持平。值得关注的是,进入三季度以后,工业的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等多项指标都有明显好转。“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

  据统计,从目前27个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的排名来看,重庆、贵州、天津、江西等24个省份增幅超过了全国6.7%的水平。其中,重庆和贵州仍以两位数领跑,增速分别为10.7%、10.5%。增速在7.0%以上的省份共有22个。而目前排名最后的省份是山西,前三季度GDP增速为4%。

  从总量上看,广东和江苏均进入“5万亿”俱乐部,山东排名第三,经济总量超过四万八千亿。经济总量超过万亿的省份达到19个,目前,只有云南、贵州、甘肃、海南、宁夏、青海、新疆尚未过万亿。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各省增速分化趋势比较明显,分为几类情况:一是中西部产业转移较好的省份,依然以工业化为主体,保持较高的增速,如重庆、四川等地;二是升级转型比较成功,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地区,目前总体发展也不错,如广东、江苏等,这是升级转型必然产物。

  10省份经济表现好于上半年

  记者统计发现,在已经公布的27个省份中,有10个省份的前三季度GDP增速好于上半年,分别是河北、山西、安徽、福建、山东、河南、重庆、云南、陕西和宁夏。其中,云南省表现亮眼,涨幅由上半年的6.6%到前三季度的7.6%,涨幅扩大1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10个省份前三季度GDP增速较上半年出现回落,分别是天津、江苏、浙江、湖北、广东、广西、海南、甘肃、青海和新疆。而北京、内蒙古、上海、江西、湖南、四川、贵州7省份与上半年持平。

  刘元春认为,目前一些省份出现向好的状态,说明稳增长政策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大宗商品价格逆转,比如能源、重化工品产生比较好的价格效应。再加上供给侧改革方面,去产能和去库存取得比较好的效果,特别是钢铁和煤炭行业扭亏为盈,像山西等以能源为主的省份,其经济出现很大的好转。目前,虽然中国经济还是从外需驱动型转向内需驱动型,但对外需的依赖程度还是比较高。

原标题:24省份GDP增速超全国 重庆领跑山西暂“垫底”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