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被列“最无前途城市” 温州原市政府智囊发文驳斥

发稿时间:2016-10-28 04:49: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9月26日至10月24日,财经评论员叶檀在网上分次发表了《我眼中最无前途的十个中国城市》,以人口流失、城市国企主导行业、人均财富占有量和教育水平等为衡量指标,将长春、哈尔滨、大连、大同和温州等10个城市列入。该组文章被大量转发,引起了强烈争议。

  10月27日,温州本土经济学者马津龙、谢浩在“掌上温州”客户端上撰文,反驳叶檀将温州列入最无前途城市。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查询发现,马津龙和谢浩都曾担任温州市委政研室主任、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是温州市政府的经济智囊,也是近40年来,温州从改革开放之初草莽崛起成为中国经济改革标杆城市,以及当地经济历经起伏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温州曾多次遭遇极端化褒贬

  叶檀在《我眼中最无前途的10个中国城市》中,谈到为什么将温州选入:“温州人有前景,不等于温州有前景。温州有特色,此前的特色成为其发展之源,现在则桎梏了温州的发展。温州城市缺乏规划,基建不太好,以前这一景象受人称道,小政府才能发展起大市场。当城市发展到了一定阶段,起码说明此处缺乏规划发展的自组织能。现在,温州资金无论炒房还是炒股,以凶猛的赚快钱为主,这说明温州人存在恐惧心理,以规避未来的不可测的风险。这样的恐慌对于当地经济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叶檀还谈到温州人圈子相对封闭,以前作为信用圈互相支撑的基础受到称道,“现在我们知道,一旦发生大型经济周期转变,老乡的信用担保体系会从如履平地变成火烧连营,一场大火就能烧掉担保体系。温州金融创新曾经那么受重视,但到现在为止,温州的金融创新并没有取得重要成果。温州人有钱,地球人都知道。但从本外币存款来看,2015年温州人均10.51万元,远不如绍兴和宁波,跟唐山这些城市差不了多远,宁波人均本外币存款20.67万元,绍兴13.99万元,金华12.63万元。再看教育,温州虽然有8所高校,只有宁波的一半,嘉兴也有10所。又一个问题是,温州的资金为什么不能在三十年里积聚起足够的教育资源。”

  澎湃新闻注意到,其实,温州人的财富外溢,30多年来一直循着趋利的路径。以2003年为例,当年温州市统计年鉴显示,温州总人口738万,约160万人(含子女)在全国各地经商办厂,累计投资1050亿元。这种特有的人口分布,在催生温州人全国投资的同时,无疑会摊薄本地的货币存量,但这也似难证明温州人财富的“落后”。

  “对温州人极端化的褒贬评价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温州和温州人从未被质疑与唱衰所击倒。 回顾28年来温州人艰难的财富之路,随着市场改革大环境的起落,舆论对温州人的褒贬也随之起落。此一时致富典型捧上天,彼一时污名化痛踩到底,但温州从来如荒原上的杂草倔强生长。”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告诉澎湃新闻,1978年~1985年温州改革伊始,关于“看资本主义到温州去”的言论不绝于耳,温州人被讥笑成细菌,温州则被污为传播瘟疫的“瘟州”。1998年后,中国开始住房制度改革,温州人又以先行者的角色投资房地产领域,于是温州人似乎成了过街之鼠,谈到“炒”必提温州,炒房、炒媒、炒大蒜、炒红酒,温州就此被污名化。2011年起,随着所谓老板“跑路”事件升温,温州人再次被深挖了出来。甚至有学者称:救温州就是救赌徒,用纳税人的钱去拯救以赌为主的温州有巨大道德风险。

  胡宏伟被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南存辉称作“‘温州模式’最深刻的研究者”,其长期观察温州,并出版《温州悬念》、《中国模范生》等与温州有关的著作。

原标题:被列“最无前途城市” 温州原市政府智囊发文驳斥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