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检察官卧底4年抓获外逃12年贪污犯 他经历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6-10-25 17:21:20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检察官伪装卖货小贩、快递哥,卧底四年抓获外逃12年贪污犯)

  央视新闻公众号10月25日消息,周建功,曾是公安部B级通缉犯。13年前,也就是2003年,时任黑龙江省东宁县财政局企业股股长的周建功携带近200万公款潜逃。对周建功的追逃工作也由此开始。2011年12月,东宁检察院反贪局干警王旭光接手此案,全力追捕周建功。王旭光说,八年之后重启这个案子也是为给社会一个交代。

  首次伪装成卖货小贩 开始卧底生涯

  在办理这起案件之前,王旭光没有办过类似的案子,也没有刑侦方面的工作经验。关于周建功一案,所有的线索就是当时他从东宁打车,一路奔向牡丹江、哈尔滨,之后仿佛从人间蒸发一般,线索全无。

  2011年底,接手此案后,王旭光翻阅了8年前的老卷宗,重新梳理案情,排列了一张以周建功为中心,包括其妻儿、父母、哥嫂等在内共计13人的关系网。在这个关系网中,除他的前妻和女儿在东宁生活外,周建功所有的近亲属全在辽宁。通过与周建功的前妻和女儿的多次接触之后,未发现任何线索。之后,王旭光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了远在大连庄河农村的周建功父母身上。这时,年关将至,王旭光利用过年这个特殊时期,赶往大连,卧底由此开始。

  王旭光:当时我看有很多人到乡村里赶集,开着农用车拉些货,挨个村串,卖小食品、卖水果等。我就弄了一些方便面,一些东西,雇了一个小车到这个村里来卖货。

  化身小贩的王旭光一边卖货,一边观察。不但白天观察,晚上也不间断。整个过年期间,王旭光都是以小贩的身份度过的,陪伴他的只有一辆农用车。

  正月十五后,王旭光离开。他已在这个村庄待了整整一个月零10天。得出的判断是,在春节这个敏感时间,周建功没有回老家看望父母。

  变身快递小哥 送件半个月等来机会

  2012年5月,东宁市人民检察院得到消息,周建功的哥哥在辽宁葫芦岛市做海鲜生意,投资很大。王旭光再次来到辽宁。

  王旭光:因为卖海产品的地方很乱,是一个市场,晚上他们收工回家白天没法监视,晚上他们一收工回家很累,接着就睡觉。我发现,他们进海鲜需要物流公司,我可以用送快递的形式,摸摸他家里什么情况。

  就这样,王旭光到当地一家快递公司应聘,并顺利得到了这份工作。

  记者:什么时候出现的送他们家的快递?

  王旭光:半个多月。周立军,是他的侄子。我当时立即先把他的地址抄下来。半个月就为了等这个件,就为了敲他家门,进他家屋。

  兴奋之余,王旭光迅速冷静下来,一直等到下午四点多钟,才去敲了周建功哥哥家的门。

  记者:为什么这个时间送?你的考虑是什么?

  王旭光:我的考虑是,这几个人不要在家里。因为这些人我已掌握在他家住。但我不知道这个家是否还住有其他人。如果他们都不在家,给我开门的人,就是我不掌握的。

  记者:谁给你开的门?

  王旭光:是一个老头。我进去之后问,你是谁,是不是周立军,他说不是。我说你是他什么人,我是给他送快件。他说我是他什么大爷。我说你确定吗,整个家人干吗去了。因为老人没有防备心理,加上我穿着工作服,确实是送快递的。他并没有怀疑我。

  通过这一次送快递,王旭光看清楚了周建功哥哥家里的情况,也弄清了他的家庭关系。与此同时,王旭光的同事经过多方侦查,查到了周建功哥哥做生意的资金来源,确认都是合法渠道并与周建功没有关系后,他们认为这条线没必要继续排查。

  嫌犯停用手机号突然重启 检察官变身的哥跟踪侦查

  从2011年年底开始,半年多的时间里,两次卧底排查都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但就在此时,王旭光同事得到信息,周建功逃亡之前,在辽宁曾使用过的一个手机号突然间又开通了。根据侦查,此号出现在了辽宁本溪。为排查这个手机号,王旭光直接赶赴到了本溪。

  王旭光:手机号的名字我们核实,不是本人用的。通过分析他的手机话单发现,他经常跟一个店面的老板通电话,我认为是有联系的。店面是一个比较偏的地方,不太好做侦查工作,我就在店面对过瞅,我发现,他每天上班坐租车上下班。我就决定干出租。

  在本溪,王旭光摇身一变成了一位出租车司机。用这样的办法及技侦手段,王旭光排除了这个电话号码与周建功有关联的嫌疑。在本溪做了二十多天的哥后,王旭光悄然回到东宁,开始等待下一次机会。

  卧底嫌犯叔叔公司当司机 一步一步接近线索

  2013年下半年,事情终于有了新的线索,王旭光他们迅速把目光转向了周建功的叔叔。

  周建功的叔叔是吉林省白山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老板,在白山很有影响力,为了排查他与周建功之间的关联,王旭光前往吉林白山,对周建功的叔叔进行摸底调查。而这一次,他又有了新的角色。

  王旭光:在那待了十来天,一直想办法,天天在他公司溜达。突然有一天,大门口写了一个招聘,招的有司机,我一看司机行。

  记者:你怎么知道司机是给他叔叔开?

  王旭光:我先进去再说,进去之后再想别的办法。我是开的是大车,拉一些材料来回运。

  王旭光的目标是周建功的叔叔,他必须想办法缩短一个运货司机和老板之间的距离。两个多月后,财务部门的司机辞职了,王旭光又借机调到了公司的财务部门当司机。在执着的坚持中,机会出现了。

  王旭光:一个偶然机会,我开车带出纳和会计上银行办事。出纳问会计,钱存哪,会计说,存到辽宁的身份上。这句话让我感觉不对劲了:这个“辽宁的身份”是什么意思?

  记者:你当时推测有几种可能性?

  王旭光:当时第一感觉:他有可能有两个身份。当天晚上,我把这个情况汇报给领导,通过公安机关配合,发现他确实有两个身份。但不知道他另外的身份是什么。

  获犯罪嫌疑人叔叔信任 保险柜里发现可疑身份

  查清周建功叔叔另外一个身份,成了王旭光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之后,王旭光的几位同事来到白山,开始了全面侦查。而这时,王旭光必须从财务司机转变为专门为周建功叔叔开车的司机,才能更方便于调查。

  王旭光:我当财务司机后,我就跟老板司机有接触了,我天天跟他讲,这儿工资太低,天天忽悠他让他离开工作岗位。

  记者:成功没有?

  王旭光:成功了。半个多月,天天在一起喝酒,吃饭,忽悠。因为周建功叔叔 天天交际,活动量比较大,他的司机工作量更大,很累,挣得钱和奖金又比较少。经我煽风点火,后来他真就不干了。他走了之后,我就顺其自然地先顾着财务,也顾着周建功叔叔。

  王旭光:给老板开了半个月车之后,机会来了。他岁数大了,经常丢三落四。有一次我在公司楼下等他,他一上车就说,哎呀,门忘锁了。我就当时没吱声。等了会儿我说,老总我上去关门,他瞅瞅我:上去吧,我正好打个电话。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上去关门。

  王旭光:因为我之前,经常给他文件送包,对他办公室整个格局一清二楚。上去一看,他的保险柜竟然也忘锁了。在保险柜里面的一个小盒,摆着一个身份证,我先看地址,辽宁。

  对于王旭光他们,掌握了这条信息已足够。在这家公司继续工作了半个多月之后,年关又至,王旭光借故回老家成亲,辞职离开了吉林白山。

  王旭光表示,这首先说明他叔叔有这个能力,让自己有两个身份。那他就有能力把他侄子“洗白”,变成另外一个身份,这是一个很大的可疑点。

  检查组主动施压逼嫌犯活动 叔叔为犯罪侄子洗白身份

  王旭光说剩下的就是等待。在不放弃别的线索的同时,王旭光他们把重心放到了这张隐秘的身份证上,然而这次等待一等就是两年时间。2015年初,“猎狐行动”开启,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要求对网上逃犯统一清网。借此契机,东宁市人民检察院对B级逃犯周建功专门成立了以王旭光为组长的7人专案组,王旭光他们研究决定,改变打法,准备抓捕周建功。

  记者:怎么叫改变打法?以前更多的是被动。

  王旭光:按照以前的说法就是动起来,人动起来才会露一些马脚。人不动,静止的时候是挑不着毛病的,得动起来。

  记者:刺激从哪做起?

  王旭光:他父母,必须刺激他父母,别人刺激不了。让当地的派出所协助我们,当地派出所很积极上他家,劝说让其儿子赶紧投案自首,谈完之后,我们就来侦查,两天,没挺过两天,周建功的父母主动和他叔叔联系了,打了个电话,说公安局来找了,他叔说这事你们不用管。一句话没多说,但这句话的含义就是,这件事你们不用管,我要管。周建功叔叔要管这件事,就要有所行动,于是我们就把重点全放在了周建功叔叔身上。

  在这个电话之后的第七天,周建功的叔叔终于开始行动了。

  王旭光:当时知道他从白山上大连了,去大连干什么我们不清楚,我们就跟着上大连了。到大连的时候他入住了一个宾馆,用的就是辽宁的身份。这个身份,他从来从来没用过,突然间用了,说明有问题。

  为了不打草惊蛇,在周建功叔叔入住这家酒店期间,王旭光他们都没进去。

  王旭光:之后他们整个宾馆的信息,我们全部调了个遍。整个信息,列个单子放这,我就看,突然间有一照片,我看像周建功,但是没有把握确认就是他。他之前是个儿挺高,将近一米八,很精神,皮肤偏白。他现在是红脸,皮肤有点发黑,很沧桑,根本看不出来。

  后来经过人像比对,包括他朋友看了之后,确认就是他。但他洗白身份了,换了另外一个身份了。

  抓获12年逃犯 卧底检查官“又哭又嚎”

  那个与周建功叔叔一起入住宾馆,让王旭光认定就是逃犯周建功的人,身份信息显示名叫“张民”。经过侦查,这个信息在山东聊城也曾多次出现过。之后,专案组迅速赶赴山东。没等几天,那个身份信息名叫“张民”的人在山东聊城登记入住宾馆,抓捕行动迅速展开。当天,其他人埋伏在外面,卧底多次的王旭光这次装扮成服务员,以查房名义进入了房间。

  王旭光:门是虚掩着的,敲敲门,我就进去了。我瞅了他一眼,周建功也瞅我。我当时很激动,想上去摁住他。但当时就我一个人,那边是窗户,万一我摁不住,他从窗户跳下去,就麻烦了。

  记者:能再形容一下,那是什么感觉?

  王旭光:有点蒙,感觉我辛辛苦苦,突然间看见本人了,一下不会了。我站那儿,我们之间对视了几秒钟后,说查房。

  之后,王旭光转身退出了周建功的房间,在外面埋伏的干警看到王旭光眼色后,立即与他一同冲入房间。

  在抓捕现场,周建功即对自己的贪腐及潜逃行为供认不讳。而随着周建功的归案,王旭光和同事们四年多近乎疯狂而又传奇的追逃工作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在从山东押解周建功返回东宁的路上,王旭光压抑多年的心情终于得到释放。

  王旭光:当时我们同事在车上,都吓坏了。我一顿嚎。释放,感觉浑身力气想散发出来,但是不知道用什么形式,别人用拳头,我正开着车,我用呐喊,用哭,亢奋,当时很激动。

  用了4年时间,花费这么大的精力,事隔十几年后把这样一个贪污犯抓捕归案,王旭光说,就是为了破案,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他拿的钱是整个东宁纳税人的钱,老百姓的钱,不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不给社会一个交代,我们无法度过这一关。”

原标题:检察官卧底4年抓获外逃12年贪污犯 他经历了什么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