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宇航员景海鹏太空过50岁生日:他的坚持是稀缺资源

发稿时间:2016-10-24 13:12:18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景海鹏

  中国青年报10月24日消息,今天是景海鹏50岁的生日。这是个大生日,在知天命的人生节点,他在太空中接受全国人民的祝福。距离他300多公里,一颗生机盎然的蓝色星球像一个巨大的蛋糕——那是生他养他的地方。

  50岁,在我们身边,多数职场人已经选择了华丽转身去做管理,或者开始准备颐养天年。但因为有了景海鹏,我们便不用再崇拜瑞典有瓦尔德内尔——满脸皱纹了还在以一己之力对抗中国的“乒乓长城”;不用羡慕美国有霍利菲尔德——50岁还在挥舞铁拳征战沙场;也不用羡慕纳芙拉蒂诺娃这个“网坛铁金刚”,一把年纪了还疯狂地在网前挥拍奔跑。因为景海鹏,我们不用叹息中国没有超长待机的铁血英雄了。

  10月17日,长征二号F火箭在火焰和磅礴的气体中腾空而起,发出响彻寰宇的烈响,大地震颤。每个在场的人,都沐浴在巨大的荣耀中。而记者感到的,是一个50岁人的胸腔和心脏。他一定在巨大的阻力下喘不过气吧?他有陈冬那样正值壮年的底气吗?他平安吗?

  但事实是,后来传回的画面中,他灵活地“游进”天宫二号实验室,还帮了搭档的忙。

  不得不感慨,在如今的中国,景海鹏的坚持是稀缺资源。

  他是航天英雄,是少将,早已荣誉等身,可以说已经赢得中国航天领域的“大满贯”了。景海鹏二十几岁,人送外号“钢铁小前锋”,50岁,他还是要去做一个冲锋陷阵的尖兵。

  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一定航天员的储备。景海鹏能入围,不仅身体上要不输年轻人,精神意志上要更成熟更稳重更细心,让人放心,还必须有比其他人更强烈的上天愿望。

  他是典型的航天人,更多时候是只做不说,经常“笑而不答”,只有在最后节点才会透露真相。但只要说,就必须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同时,景海鹏的语言多是短句,即使在接受采访,讲述事实时也这样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就像在飞船上发指令。10月17日凌晨,在出征仪式上向总指挥张又侠报告,他更是声如洪钟,响彻夜空,比年轻人的中气还足。

  从2008年神七开始,景海鹏每隔4年就要穿越一次大气层。从首次太空的两天20小时27分钟飞行,到神舟九号的13天宇宙遨游,再到这次即将进行的33天中长期驻留,他在太空将会累计飞行超过48天。景海鹏打破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多项纪录,成为中国飞得次数最多、时间最久、高度最高的航天员。

  不得不感叹,在如今的中国,景海鹏的清零能力是稀缺资源。

原标题:宇航员景海鹏太空过50岁生日:他的坚持是稀缺资源
责任编辑: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