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7国考报名今结束 平均竞争比大约41:1

发稿时间:2016-10-24 11:55:38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是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报名将在今天下午6点截止。截止今天上午9点,共有超过110万人通过报名审核,平均竞争比大约41:1。与去年同期的109万相比,本次国考报名人数略有1万的增幅,整体趋于稳定。

  今天是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最后一天,报名系统将在今天下午6点关闭。本次考试,共有1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共计1.5万个职位,计划招录27061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截止今天上午9点,经过9天多的报名后,报名系统已经审核通过了超过110万人,比去年同期的109万相比,变化不大。

  人称“中国第一考”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从1994年的4400人,到去年的140万,20年涨了300多倍。不过,从2013年报名人数达到138万开始,这两年既看不到报名人数的猛增,也没有快速回落的征兆。郑州大学大四学生岳梦洁说,周围同学选择国考的比例跟以往差不多,维持在10%到20%之间:“现在就业压力大,虽然工资待遇不是特别好,但是工作时间宽松。我一个班的同学,有将近10个人在报。考研的人占大多数,然后就是国考。”

  另一方面,从2010年起,国考竞争比逐渐降低,加上去年招录人数有5000名的增加,录取比例已从最高时59:1降到了约33:1。今年截至目前,整体竞争比在41:1左右,比去年又有一定的提高。国考专家、华图教育副总裁魏华刚认为,随着公务员职务约束越来越严格,报考热情的确出现过反复,如今正逐渐回归理性。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今年的报名总数可能会与去年持平,或略高一些:“在最初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升温中,有很多“跟风者”。我报一个,能考上就赚了考不上拉倒。经过这些年国考恒温后,现在的学生相对比较理性,经过充分备考、长时间复习的学员,比例越来越高。”

  随着报名接近尾声,本次考试竞争最大的岗位也基本可以锁定,为民盟中央办公厅的“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这个职位的主要工作,是“从事机关公务接待的服务工作,机关会议和活动的筹备工作”。虽然仅招录1人,但截至目前,已有8362人报名。

  从近三年的数据观察,2015年国考竞争最激烈职位是2625:1,2016年国考为2847:1。2017年度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比,已是三年来最高。再看看这些职位的报考要求,多半是“大学本科”,对“专业、工作经验”的要求也不高。华图教育国考专家解释,其实历年的热门岗位,都有“门槛低”、“社会认知度高”的特点:“主要跟职位的社会荣誉度、知名度,比如是中央机关、或者国家机关的;第二就是条件宽泛,学历本科,专业、工作经验、政治面貌不限,这样应届毕业生参与的多。”

  与“千里挑一”情况相反的是,目前仍有323个职位仍处于无人报名的状态。针对国考报名冷热不均的情况,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副司长彭忠宝表示,根据历年经验,通常有三种类型的职位报考人数相对较少:“一是对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要求相对较多、条件较高的职位。二是县级以下基层职位报名人数一般要少于中央一级和省一级的职位。三是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

原标题:2017国考报名今结束 报名人数略有增幅整体趋于稳定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