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王毅谈国际反恐:倡导三个“坚持”厉行三个“推动”

发稿时间:2016-10-22 00:23:00 来源: 外交部网站 中国青年网

  王毅在“全球反恐论坛”第二次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

  (2016年10月21日,北京)

  2016年10月21日,“全球反恐论坛”框架下第二次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外交部主办,“全球反恐论坛”成员及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共约180人与会。外交部长王毅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王毅部长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年是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十五周年,是联合国通过《全球反恐战略》十周年,也是“全球反恐论坛”成立五周年。大家远道而来,汇聚一堂,共商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推进反恐国际合作、维护国际地区长治久安之计,使命重要,责任光荣。在此,我谨向所有与会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向论坛秘书处以及各方为会议召开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和平与安全是人类社会永恒而常新的主题,国泰民安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追求和美好愿望。当前,国际形势总体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前行,这是国际社会要牢牢把握的大势。但另一方面,国际上的不确定、不稳定明显增多。局部动荡、热点问题不断冲击地区和平稳定。恐怖主义、网络安全、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同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叠加,威胁持续上升,这些都是国际社会需要共同应对的严峻挑战。

  面对国际格局的深刻演变,中方总结当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成功实践,提出了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我们认为,要实现安全,各国要同舟共济,不能只求独善其身,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绝对安全;要考虑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全面客观看待,多管齐下应对;要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零和,在平等互信基础上加强安全合作;要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固发展,两者并重以实现长期繁荣稳定。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全球安全格局。

  各位同事!

  每个时代都面临着破坏的挑战,肩负着建设的重任。恐怖组织滥用当今世界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不断传播暴力极端思想和制暴技术,变本加厉危害人类社会,成为国际安全领域最棘手难题之一。一段时期以来,国际反恐斗争取得积极成效,反恐合作共识持续扩大,反恐国际合作成为全球治理和各国互动的重要议题。但另一方面,恐怖活动更加隐蔽多样,随意性、突发性更加突出。大批外国恐怖作战分子流窜世界各地,全球恐怖活动频度烈度上升。恐怖主义一日不除,世界一日难安。

  同许多国家一样,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在中国境内外策划实施了多起恐怖袭击,严重危害民众安危。今年8月30日,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遭受了这一组织策划实施的自杀式袭击,充分说明它的暴恐本质和对基本国际法则的蔑视。

  中国也是国际反恐事业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反恐合作。我们以新安全观为引领,倡导三个“坚持”,厉行三个“推动”。

  ——我们坚持联合国在反恐国际合作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主张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反对“双重标准”,推动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及安理会反恐决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际反恐体系。

  ——我们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理念,运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军事等手段,加强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同时突出重点,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寻求最持久、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我们坚持恐怖主义不应与特定国家、民族和宗教挂钩,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加强人文沟通,增进政治互信,营造有利于开展反恐国际合作的大环境。

  各位同事!

  网络恐怖主义是近年来助推恐怖活动大幅增多的主要原因。我们调查发现,在中国境内发生的暴恐案件中,大部分恐怖袭击者都受过网上暴恐音视频的诱导煽动。受网络恐怖主义等因素的影响,欧美国家今年遭受的恐怖袭击数量明显增多。这一趋势应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网络恐怖主义蛊惑人心,导致暴力极端思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易传播,催生了更多自我极端化的恐怖分子及同情支持者;网络恐怖主义利用隐形的加密“暗网”等手段,降低了恐怖活动成本和技术门槛,提高了行动能力,缩短了恐怖活动周期;网络恐怖主义突破国家和地域界限,激活了散落各地的“休眠”恐怖组织,使各国恐怖势力加速聚合勾连。

  我们都处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同一战场。面对严峻挑战,世界各国的共识正在增多,行动正在趋同,效果正在显现。与此同时,各国对网络监管机制的分歧仍然较大,技术防护手段差距十分明显,加强网络反恐合作尤为紧迫。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国际社会应抓住关键环节,把打击网络恐怖主义作为反恐国际合作的重点,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措施,合力攻坚克难。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努力,从三个方面推进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国际合作:

  首先,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恐怖主义没有国界,遏制恐怖主义泛滥、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开展网络互联互通,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让我们的共同家园更干净、更安全,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不论是在现实反恐战线还是在网络反恐战场,各国都应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名义,努力实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休戚与共。

  其次,循序渐进推动务实合作。国际社会要以联合国为中心和平台,争取形成对网络恐怖主义认定标准、互联网企业相关社会责任等问题的共识,同时本着求同存异精神,在分歧小、行动易的具体问题上积极开展合作,并在此过程中积累经验,凝聚共识,加深互信。国际社会对暴力极端思想带来的危害认识较一致,可以将打击暴恐音视频作为合作的重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编制应对网络恐怖主义的合作指南,建立情报共享、联手打击暴恐音视频等有效合作机制。

  第三,坚持不懈加强能力建设。要汇聚一流人才,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动有关识别和打击工作进一步智能化,让网上暴恐活动无以遁形。要不断创新线上线下的正面宣传措施和手段,增强去极端化效果。要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助和培训,提高发展中国家反恐水平和网络安全水平,夯实反恐战线每一个链条。要加大各国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的交流互鉴,让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合作形成最大合力。

  各位同事!

  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一项长期任务。2014年,中方主办了论坛框架下第一次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研讨会,受到各方积极评价。今天,为应对反恐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来自近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200名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出席第二次研讨会,代表性更为广泛。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以合作共赢为导向,以共享安全为目标,坦诚交流,贡献智慧,凝聚合力,付诸行动,共同书写反恐国际合作新篇章。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原标题:王毅谈国际反恐:倡导三个“坚持”厉行三个“推动”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