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阁员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表示中方坚决反对

发稿时间:2016-10-20 03:48: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部分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答问时,再次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

  华春莹表示,日本一些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她说,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回应美防长对海上问题的“关切”

  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期,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撰文称,中国在包括海上等很多问题上经常自行其是,不守规则,自我孤立,很多国家对此表达了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有关内容老调重弹,不值一驳。”

  她说,“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始终是国际法治和规则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规则应是由各国共同商定、各方普遍接受的规则,而不是个别国家出于一己之私,偷换概念,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所谓“规则”。

  她表示,正如大家看到的,前段时间南海不平静,美方的一些人在其中发挥了不好的作用。当前,在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希望美方个别人不要总是停留在过去的世界里,而要真正为维护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华春莹说。

  “日拒缴联合国机构会费不负责任”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4日称,日已敦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改进遗产项目审查程序,决定拒绝向UNESCO缴纳今年的会费。报道称,日此举针对UNESCO去年将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南京大屠杀档案》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充分证明其完全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评审标准,有助于充分发挥这些文献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的积极作用。

  她说,缴纳会费是国际组织会员国应尽的义务。日方有关言行再次暴露了其不愿正视历史的错误态度,以拒绝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缴纳会费来施压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其目的也不会得逞。

  评越南表态“支持美国干预亚太”

  据报道,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17日会见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帮办时称,只要能给亚太地区带来和平、稳定和繁荣,越方将支持美国和其他伙伴干预亚太地区。报道称,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面临考验之际,越方表态是在为美国维持在亚太存在及时提供支持。

  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要靠该国人民来判断、把握和维护。

  “同样,一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也要由地区各国通过协商与合作来共同维护,而不能依靠某个或某几个国家的所谓‘干预’。”她说。

  中菲关系重回正轨是利好消息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一些西方媒体很关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其中有些“泼冷水”的声音。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的确,很多媒体关注杜特尔特总统访华。对于此访,中菲两国人民都很高兴并抱有期待,但的确也有人焦虑、失落,五味杂陈。

  “中菲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无论对于中菲两国,还是地区和平稳定,都是利好消息。只要是真正希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人,对此都会持欢迎态度。”她说。

  据新华社电

原标题:日阁员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表示中方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吴阳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