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团外卖店铺伪造许可证 持食杂店许可证经营餐饮

发稿时间:2016-10-01 03:41: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今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实施。办法明确,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许可,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件,相关信息应当画面清晰、容易辨识。截至昨天12时,美团尚有503家店铺未按规定公示食品经营许可信息。

  503家店尚未亮证

  在亮证方面,目前的网络订餐平台是否达到了新规的要求?记者获悉,截至9月30日中午12时,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4家网络订餐平台共有北京地区店铺5.8万余家,其中百度外卖、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北京地区店铺亮证公示率接近100%。但美团仍有503家店铺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信息。北京市食药监局已于9月29日下午对相关平台发放了告知书,对未履行审查公示义务以及无资质店铺下线义务的平台,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从严从重查处。

  许可证信息虚假

  记者从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截至9月30日12时,在例行监测中共发现美团外卖平台涉嫌公示证件信息虚假22件。如美团外卖上标称绝味鸭脖(晓月店)店铺,标称餐饮单位为“北京绝味鸭脖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发证机关为“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卢沟桥分局”,据了解,本市食药监局并无“卢沟桥分局”这一机构;平台上的毛哥串吧、大家乐家常菜、沙县小吃(菜户营店)、姐弟俩土豆粉(广外店)、大同刀削面公示的发证机关为北京市“丰台区卫生局”“西城区卫生局”,或干脆直接写“宣武区”“西城区”;三只龙虾(立水桥店)、麻辣天下(北苑店)、金鑫东北串、苗家药膳上传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发证机关、发证时间、有效期限均与现实情况不符。

  在美团网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互联网监测中心还发现了10个店铺公示的许可证上显示的有效期已过。据悉,如果持过期的许可证经营,在法律上等同于无证经营。

  涉嫌超范围经营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发现,美团外卖平台的10家餐饮店铺涉嫌超许可范围经营。该平台上的标称“8090比萨屋”“7+7韩式餐吧”“秦味老碗”“巴洛洛”“台湾手抓饼(纯精瘦肉大馄饨)”店铺只持有一般的食品流通许可,其许可范围仅限于零售饼干、饮料等预包装食品,其业态归属于一般的小超市、食杂店,这些店铺借助三大平台,在不具备餐饮加工制作环境、设施或人员健康等条件的基础上,利用订餐平台从事餐饮加工制作和销售行为,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宋继祥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