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利益之争?全国多地展开昭君墓所在地争夺战

发稿时间:2016-09-30 10:25: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昭君拂玉鞍,上马啼红颊。今日汉宫人,明朝胡地妾。”

  唐代诗人李白曾以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王昭君的故事为题材创作了美丽的诗句。王昭君相传有“落雁”之美貌,她与匈奴和亲的故事也流传甚远。

  相传,王昭君死后葬于漠北(今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南郊),“呼和浩特”在蒙语中是“青色之城”的意思,所以昭君墓也被称作青冢。

  由于呼和浩特的地理位置与古代文学作品、民间传说中记载的昭君墓位置相接近,故而被认为是昭君墓的所在地。时至今日,当地纪念王昭君的传统依然留存,而纪念她的形式从过去的庙会演变成大型文化纪念活动。

  2016年7月8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开幕。就在持续两个月的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即将落下帷幕之际,2016年9月23日,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三晋文化研究会在朔州召开了首届昭君文化研讨会。

  在这次会议上,山西省朔州市贾庄乡的党委书记齐宏亮认定:昭君墓应该在青钟村,而且证据充分。

  山西朔州为何要召开“昭君文化研讨会”?齐宏亮为何认定昭君墓在青钟村?

  十几座“昭君墓”,谁真谁假?

  出生于西汉蜀郡秭归(今湖北兴山县)的王昭君本为宫女,匈奴呼韩邪单于被其兄长郅支单于打败后南迁至长城外,与西汉结好,曾三次进长安并向汉元帝请求和亲,王昭君听说后请求出塞和亲。

  王昭君到匈奴后,被封为“宁胡阏氏”,象征她将给匈奴带来和平、安宁和兴旺。后来呼韩邪单于在西汉的支持下控制了匈奴全境,从而使匈奴同汉朝友好往来达半个多世纪。

  据古代文学作品及民间传说记载,王昭君死后葬于汉朝时匈奴人控制的“大青山”,昭君墓亦被称为“青冢”。

  “青冢”一词,出自唐代诗人杜牧《青冢》的一条注解:北地草皆白,惟独昭君墓上草青如茵,故名青冢。昭君墓是后人追慕和纪念王昭君的遗迹。

  澎湃新闻检索后发现,现存较为出名的“昭君墓”包括呼和浩特市南郊昭君墓、呼和浩特市东郊八拜乡昭君墓、土默特左旗朱堡昭君墓、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坟、包头市昭君坟等等。

呼和浩特市南郊昭君墓。

  目前,规模最大的昭君墓是呼和浩特市南郊昭君墓,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郊九公里的大黑河南岸。

  呼和浩特昭君墓官网“昭君博物院”公开信息显示,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也叫呼和浩特王昭君墓、内蒙古昭君墓、呼和浩特昭君青冢,该处文物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6月2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呼和浩特市王昭君墓”位列其中。

  《中国旅游报》在介绍呼和浩特昭君墓时写道,“昭君墓,蒙古语称为特木尔乌儿虎,意为‘铁垒’;文献记载亦称青冢,从唐代开始有明确记载。据考证,它由汉代人工积土、夯筑而成,高达33米,底面积13000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汉墓之一。”

  此外,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坟位于达拉特旗昭君坟乡二沟湾北侧,濒临黄河,2007年被列为鄂尔多斯市文物保护单位。

  再如包头市昭君坟。据包头市政府官网介绍,包头市的昭君坟位于包头黄河段南面,托克托县西北,长约5米,宽约2米,高于黄河70米。

  该官网资料称,王昭君埋葬于此,原因一是汉代昭君坟是河阴县治所,是王昭君出塞必经之路;二是人们认为王昭君死后必回故土,过了黄河是中原王朝故地,埋在此如叶落归根;三是唐代诗人杜牧《青冢诗》写:“青冢前头陇水流”,正与昭君坟地缘相符。

  内蒙古新闻网报道称,截至2014年4月,在呼和浩特市及周边地区有十几座“昭君墓”,但是由于尚未进行考古发掘,还无法确定埋葬昭君的具体地点。

原标题:山西朔州加入昭君墓所在地争夺战,内蒙古一地就多达十余座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