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家文物局发布野长城调查报告:修缮措施未备案

发稿时间:2016-09-28 04:10:00 来源: 新闻晨报 中国青年网

修缮后的辽宁省绥中县锥子山长城,因被“抹平”成为关注热点。新京报记者 刘子珩 摄

  辽宁省绥中县锥子山长城部分被“抹平”一事近日成为关注热点(本报连续报道),国家文物局9月22日便派员赴辽宁进行现场调查,并于昨日公布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称,经过实地查看并查阅相关文件,调查组认为工程审批手续依法合规,相关单位资质符合要求,但存在设计把关不严,“抹平”措施未备案,施工粗糙和掺用水泥等问题。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将组织长城沿线15省(区、市)专业力量,对近年开展的长城保护重大工程进行检查。

  780米段落“抹平”未备案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调查组组长陆琼介绍,此次工程涉及的长城墙体长度1250米,包括敌台4处、马面2处、烽火台3处。

  陆琼说,该工程业主单位为绥中县长城文物管理处,上级部门为绥中县文物局,设计单位为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监理单位为辽宁文博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施工分为4个标段,包括墙体段和敌台等单体建筑,分别由4家公司进行施工,上述这些单位均具备相应资质。

  调查组认为,该工程设计方案审批手续依法合规,相关单位资质符合要求。但工程中涉及3个标段,总长度约780米的“三合土铺平夯实”(即“抹平”)措施,技术设计细化虽按规定进行了四方洽商,但洽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缺少专家论证,且未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报辽宁省文物局备案。

  施工单位大连市古建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沈阳故宫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曲阜市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均是在没有洽商文件并报备的情况下,实施了大范围“三合土铺平夯实”施工,并且存在施工粗糙等情况,在部分段落三合土中存在少量添加水泥的问题。

  调查组认为,此措施对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自然、古朴的历史面貌造成了严重影响。

  初验竣工图与现场情况不符

  陆琼介绍,虽然锥子山长城的审批流程和有关单位资质等“硬件”条件具备,但在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存在问题。

  “辽宁省文物局、绥中县文物局、绥中县长城文物管理处工程设计方案把关不严,未全部落实国家文物局批复文件的有关意见”,陆琼说,上述部门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监管不力;在工程初验中,未提出“抹平”做法欠妥、洽商程序不合规、竣工资料不完备、部分资料缺正式图章、竣工图与现场情况不符等问题。

  设计单位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则未按照国家文物局、辽宁省文物局文件要求,在补充设计中细化防渗排水专项设计,未明确防渗排水的具体做法并提供相应设计图纸,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跟进指导不够,未能及时评估技术设计变更的实际效果并予以调整。

  同时,监理单位辽宁文博古建工程有限公司未要求设计单位提供细化的设计方案及相关图纸,未监督设计、施工单位留存洽商文件并履行报备程序,在监理评估报告中未如实记录洽商情况,未能把好工程技术关。

  善后

  国家文物局:责成严处责任人

  对于此次调查发现的问题,调查组提出,要责成辽宁省文物局,根据《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和《长城保护维修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重新组织专家全面查找“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抢险工程”存在的问题,初验合格后报国家文物局进行竣工验收。

  同时,责成辽宁省文物局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事件相关责任单位和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而针对此次事件反映出来的部分长城保护维修工程中存在的方案设计深度不足、保护理念未落实到位、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引起长城沿线各地的高度重视,引以为鉴,建议国家文物局将此次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向全国通报。

  “国家文物局同意调查组提出的问题和处理建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昨日表示,在此过程中,国家文物局在审批后缺乏后续的监管和跟踪,存在着检查缺位、不掌握工程实施情况等问题。

  他表示,近日国家文物局已经将保护工程作为正在开展的长城专项督察重要内容,同时会组织长城沿线15省(区、市)专业力量,对近年开展的长城保护重大工程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同时加快完善文物保护工程标准规范编制,尽快组织研究、制定和修订相关标准和规范。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发布野长城调查报告:修缮措施未备案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