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香港黑客前7个月骗13亿港元 同比大增近七成

发稿时间:2016-09-27 14: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警方今年前七个月接获674宗非法入侵计算机案件,包括电邮骗案及勒索软件等,损失金额达13亿元(港元,下同),比去年同期大升近七成。

  例如受害人不慎开启黑客“钓鱼邮件”后,下载伪装成普通附件的恶意软件,计算机档案即遭封锁或每隔一小时逐一删除,被勒索付款,即使就范,档案未必还原;网上更有 “罐头式”即用勒索软件买卖。香港警方也收到多宗“CEO计算机骗案”,黑客入侵大型企业行政总裁(CEO)的计算机帐户,假扮CEO讹称完成收购交易,要求财务官或秘书汇钱至指定银行户口,骗款数以百万元计。

  非法入侵计算机案件短短七个月内骗款达13亿元,个人及企业用户亦中招。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侦缉督察黄廸奇受访时表示,针对勒索软件案,网络黑客大量发钓鱼邮件增“上钓率”,“邮件内有一些附件,伪装成普通Word文件,叫用家开启宏,避免乱码,但一开便启动恶意软件或病毒”,又或涉超链接网址,按入便遭勒索软件攻击,用户计算机档案被锁。

  近期更出现“Jigsaw”等新勒索软件,“锁上档案后,会传送讯息予用户,威胁在指定时间如二十四小时内付款,否则逐一删除档案。”黄廸奇形容,“黑客刻意每隔一小时删一个档案,令用户觉得很逼切;部分更捉心理,要求用户先选几个档案供解锁,令他深信付款可解决问题。”

  黑客又要求受害人以虚拟货币如比特币Bitcoin付款,因比特币在网络世界经多重程序转换,交易牵涉不同国家,非“A银行汇钱至B银行”般简单,较难追踪。每宗勒索涉骗约两三个比特币,以每个市值现约五千元计算,即涉约万元起跳,黑客并会传送讯息“指导”受害人兑换比特币“过数”。

  亦有黑客在网络“暗网(Deep Web)”,黑市买卖像“罐头”般即用的计算机勒索程序,“付款后直接download(下载)就用得,毋须像以往再打十万个code(码)。”

  香港警方上半年也接获多宗“CEO计算机骗案”,黑客先行发送“求职电邮”入侵企业的人事部电邮账户,“钓鱼邮件扮成求职电邮,诱使下载伪装成履历表、但带有恶意软件的附件”,之后再利用人事部数据找出CEO帐户。

  “CEO权力大,可动用大额资金”,黑客入侵CEO电邮账户后,假扮对方传电邮予公司财务官或秘书,“称有秘密收购,不可告知其他人,要求汇几百万至客 人银行户口。”黄廸奇补充,为提高伪冒CEO汇款指令可信程度,黑客会对涉案公司背景作深入了解,与下属联系时摆出“老板款”,例如“叫下属办事,写电邮的语气不会特别有礼貌。”

  黄廸奇提醒,带有恶意软件或病毒的附件被用户主动下载后,能避过防毒软件或防火墙的素描,在用户不为意下被启动;甚至有黑客能破解防火墙及防毒软件,入侵用户计算机。

  他建议,市民及企业定期备份计算机档案,一旦计算机被入侵即停止上网,关闭电源及拆除USB手指等配件,防止病毒扩散。若遭黑客勒索,警方不建议付赎金,应报警,切勿将计算机格式化移除证据。

原标题:香港黑客前7个月骗13亿港元 同比大增近7成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