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大咖致敬新长征“名人”:负重前行守护岁月静好

发稿时间:2016-09-27 09: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中国青年网湛江9月27日电(记者 卢冠琼)“来到连队,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入连宣誓,上的第一堂课是参观连史馆,读的第一本书是连史册,写的第一封信是请战书,唱的第一首歌是‘中元山英雄连’连歌,第一次上台是宣讲战斗故事,第一次教育是弘扬革命传统,第一次笔记写的是战斗格言。”时隔十一年,某海防部队一营营长胡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能够清晰地记得,2005年7月他刚到中元山英雄连时宝贵的“八个第一次”。这支英雄连队,是他深埋红色基因梦想启航的地方。 

  

  网络名人与官兵代表举行座谈。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9月25日下午,胡伟和海军女子特战队女兵代表、空军导弹某部官兵代表和空军某部飞行员代表们一起,参加了“我们的长征在路上”——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座谈会,与数十名网络名人互动交流,官兵们的亲身经历与精神风貌让在场嘉宾感触深刻。 

  “十一年前,我从军校毕业,被分配到了这里,来到五连(中元山英雄连)二排。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在祖国大陆的最南端,还有这么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连队。”学习连史,胡伟向记者感慨,刚走出军校的自己瞬时间“荣誉感爆棚”,“我现在是英雄连的一份子了!” 

  在1951年抗美援朝“中元山阻击战”中,五连奉命坚守中元山阵地14昼夜,56名指战员坚守阵地,以牺牲53人的代价,创造了阻敌30多次冲锋、歼敌490余名的辉煌战绩,胜利完成阻击任务,被志愿军第42军授予“中元山英雄连”荣誉称号。 

  “怕死不进五连门,怕苦不当五连兵”。连队从战火硝烟中诞生,在枪林弹雨中成长,从白山黑水至南海之滨,凭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意志,经受住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血与火的洗礼,历经了国防施工、自家自建苦与累的考验,成为南国海防线上的尖刀利刃。 

  强军兴军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承载荣誉与使命,胡伟深刻意识到,作为英雄连队的传人,必须具备高人一筹的打仗本领,才能不负连队敢打硬仗的盛名。2009年8月,某新型装备列装后,由于没有专业技术骨干,很多单位不敢“第一个吃螃蟹”,为了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时任连长的胡伟带着几名信息骨干夜以继日研究新型装备性能,在没有专家、没有教案、没有参数的情况下,仅用两个月就掌握了全部技术要领,建起了射击参数数据库,取得了6项创新成果。催生制胜“战斗力”,打仗本领高一筹!传承红色基因,克服艰苦条件,胡伟等优秀官兵“能打战、打胜战”英勇魄力引网络名人们纷纷点赞。 

  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中心特约研究员郭松民曾是空军航空兵部队飞行员,他在座谈会中感慨,“这段时间重返军营,我感到非常亲切,而且感慨非常多。”郭松民赞叹,“现在军队的士气、武器装备、训练水平,都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得多!” 

  网络大咖@李北方说,“虽然我没有过当兵的经历,但是此次走进军营,体验了打靶射击,感受到子弹的真正威力,对于军人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果到了战争的时候,顶着枪林弹雨,咱们的军人真的是要往上冲的!” @李北方充满感慨,“我们在网络上工作,有的时候,也会借用部队的话,说‘我们也在战斗’!但是,我们的战斗跟军人的战斗真的是没法比的。我们做的这点工作,跟军人比起来,还远远不够。”发言毕,@李北方 站起来,向在场的所有官兵敬了个致敬礼。 

  “享受着来之不易的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你们在默默地负重前行。”网络大咖那世刚情绪激动地说道,“我们不是网络名人,我们是网民。真正的名人、真正的英雄,是你们!我们要向你们致敬!”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