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防洪抢险道变虚建村道 四川一乡村四官员私吞36万

发稿时间:2016-09-27 08:02:00 来源: 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4名原乡村干部伪造项目、骗取国家补助款36.5万元一案审结。四川省营山县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判处被告人阳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分别判处被告人何某、何某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假戏真做

  将骗款转移个人名下

  2012年以来,为了加强小二型病险水库的整治,营山县水务局投入2600多万元对全县13座重点小二型病险水库进行了加固整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每一座水库都修建了一条防洪抢险道。

  2014年年初,看着工程一天天完工,青山乡党委书记吴某、乡长阳某伙同该乡凤王村党支部书记何某、村委会主任何某某打起了歪主意,通过伪造资料,将防洪抢险道包装成乡镇的村道公路建设项目,以解决遗留问题的名义,向县交通局申报国家村道公路建设项目补助款。经过多次密谋,一条由水务局全额出资修建的防洪抢险道,摇身一变堂而皇之地成为了村民集资修建的村道公路。为了能尽快拿到交通局的村道公路建设项目补助款,他们还多次到交通局向交通局领导汇报修路的虚假情况,并在交通局工作人员对该条道路进行验收时隐瞒真相,捏造事实,最终成功骗取了国家村道公路建设项目补助款36.5万元。

  同时,为尽快将骗取的项目补助款据为己有,犯罪嫌疑人吴某、阳某等人决定在该村新建一段土路基,通过虚增工程量,提高工程造价的方式与承包人签订了施工合同,将骗取的部分项目款成功的转移到个人名下。

  2014年12月,几名群众到县交通局咨询该村村道公路建设情况时,工作人员竟问他们要了解哪条村道公路。几名群众顿时心生疑惑。细问之下,一条子虚乌有的村道公路渐渐浮出了水面。29日,几名群众带着材料向营山县检察院举报了阳某等人的犯罪事实。

  为了平息事态,蒙混过关,阳某多次召集其他几名嫌疑人和土路基承包人商量对策,一方面嫌疑人之间多次密谋,统一口径,订立攻守同盟,另一方面对承包人威逼利诱,迫使其毁掉相关证据、伪造新的工程承包合同。即使这样,几名嫌疑人还是放心不下,多次软硬兼施,试图收买和威胁上访群众。

  寻找证据

  交易明细成唯一线索

  接到举报后,营山县检察院办案人员立即展开了对该线索的初核工作。然而,由于大量证据已被毁灭,尽管有现象显示存在私分骗取国家补助款的可能,但却找不到有力的证据予以证明,一时间案件办理陷入了僵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10月份,当检察技术人员对一份银行的交易明细进行技术鉴定时有了重大发现:签订合同当天支付给工程承包方梁某的11万元工程款,却从村委会集体账户转到村委会主任个人账户上。村委会主任个人账户上的11万元在当天取出来后,又分3次存回了该账户,以后这11万元均被零散的支取。办案人员敏锐地发现,这与工程承包方梁某所说的签订土路基工程合同当天就收到村委会支付的11万元工程款的情况明显不符。

  经过认真讨论,办案人员确信了犯罪嫌疑人之间攻守同盟的存在,并对现有证据,尤其是工程施工合同的真实性表示了怀疑。通过向分管领导和检察长汇报,决定展开对该线索的进一步初查。一个陷入僵局的案件终于迎来了新的转机。

  缜密侦查

  揪出四名涉案人员

  为彻底证实办案人员的判断,营山县检察院的办案人员以小商贩的名义前往涉案乡镇,通过走访调查,办案人员对该村村道公路的建设状况有了直观的印象,对涉案路段建设的详细经过有了更深的了解,初步固定了涉及该案的人员范围。

  经过缜密初查,各方证据基本收集齐全,审讯方案也经反复论证最终敲定。2016年元旦过后,土路基的工程承包人梁某便被带到了营山县检察院询问室,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下,梁某最终交代了其未收到11万元工程款、与乡镇和村委会人员订立攻守同盟、毁掉原来工程合同重新伪造新合同等一系列案件事实。至此,乡镇领导吴某、阳某伙同村党支部书记何某、村委会主任何某某骗取国家公路补助款并部分贪污的犯罪事实已经全部查实。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被检察院带走讯问。感觉到事情败露的乡领导吴某、阳某,迫于强大的心理压力终于到检察机关将自己的犯罪事实和盘托出。

  据犯罪嫌疑人阳某供述:因为现在很多村的村道公路建设为了争取国家指标都是在未取得交通局开工令的条件下就提前开建,等到路修好后再以解决遗留问题的名义让交通局承认既成事实,拨付国家公路建设补助款。当他得知水务局在病险水库整治时修建防洪抢险道后,觉得里面有利可图,于是就伙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起将水务局的防洪抢险道虚构成村道公路建设项目向交通局报告,争取国家补助。在交通局工作人员下来核查验收时,又谎言欺骗,最终成功骗取交通局国家补助36.5万元。骗款成功后,为了掩盖私分的犯罪事实,4名犯罪嫌疑人决定找一名信得过的人来承包该村另一段村道路的建设,并通过虚增工程量的方式,提高工程造价,最终达到掩饰私分国家补助款的目的。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