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北非法采沙猖獗:河道现千米巨坑 沙场年挣千万

发稿时间:2016-09-27 04:08: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9月26日消息,近日,在接到群众举报称“河北定州市辖区内沙河河道非法采沙猖獗”后,记者两度赶赴定州展开调查。虽然当地近年来禁止采沙,但记者在多个乡镇目击有沙场白天大肆开采,部分河道被削出30米左右高的峭壁、出现了跨距1000米左右的巨坑,对沿岸环境、河道行洪形成巨大威胁。

  禁采期内仍有偷采

  沙河发源于山西省繁峙东白坡头,在定州境内长41.6公里,西起周村镇大吴村,东到西城乡大定村,共流经6个乡镇、20多个行政村,河道现有堤防累计长度47.8公里。

  记者前不久驱车前往定州市叮咛店镇赛里村,在村外一个路口,有大型运沙车不断进出,路两侧不时出现沙土堆集点,越往河堤走规模越大,有的沙堆10多米高。登上沙河大堤,可见10余条小型抽沙船正在作业。

  当地采沙业内人士介绍,“河道内采沙需在水利部门办理许可证,通常按河段购买矿权,采挖活动的规划和实施非常规范,采沙对于地表的切割也相对规则,不会 东一榔头、西一棒槌 地到处乱挖。”

  然而,记者进入该区域后看到,整个采沙场正处于沙河河道中央,已经形成了一个深30米左右、跨距800米左右,轮廓不规则的巨大坑洞。

  为加强河道采沙管理工作,确保行洪安全,近几年河北省有关部门持续对河道采沙进行严查。今年汛期前,河北省将7月1日至8月31日设定为禁采期,期间禁止任何法人单位、其他组织及个人的一切采沙、取土活动。

  禁采区内频现盗挖

  虽然记者暗访时目击了盗采河沙的行为,但定州市水利部门却回应称“我市全年禁止采沙,境内没有采沙企业”。

  记者日前驱车再次前往定州进行调查,由省道234定魏线与沙河大桥交口向西行进,离高蓬镇钮店村不远有一沙场处在河道中央,除了板房还有废旧铲车堆放其中,河道边缘已被挖成30米左右的峭壁,一截河道边还有民房。“一铲(铲车铲斗)沙60元,这几十里地很多村都有沙场,质量没问题。”沙场工作人员说。

  在隔河相望的叮咛店镇西杨村,一个采沙场门口有不少货车司机排队在买沙子。而在紧邻西杨村的东张谦村,记者找到一个深30米左右,最长一段跨距1公里左右的大型沙场。下到沙场内部,可见5个采沙机正在作业,一个崭新的水洗一体的采沙机正在运转。

  “这里都是废弃的河滩地,开发没啥手续,最近1天能卖2万多元钱沙子,除了设备几乎没有成本,利润还不错。”沙场工作人员透露,只要开个沙场,少则挣两三千万元,运气好挣七八千万元的也有。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沙河沿线的非法采沙业并非是一时兴起的。“沙河采沙2000年后就有,之前政府对偷挖、盗挖有打击,但这两年很多家又偷偷开始了。”当地群众表示,沿河很多村子都有私人开的沙场,并非一般人敢开的。

  疯狂采沙亟待根治

  定州市市长李军辉介绍,定州的确全面禁止河道采沙。“过去沙河内有大大小小20多个沙场,对环境和行洪构成巨大威胁。虽然政府组织过多次打击行动,但在高额的经济利益驱使下,非法盗采行为时有反弹。”

  “近期周村镇、高蓬镇的确还有几个采沙点在非法活动。”定州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不法分子总和政府打游击,偷偷接上电路不定时进行开采,有的沙场还雇有社会闲散人员,曾有国土局工作人员在现场督察中被打。

  定州市副市长陈庆亮表示,经过排查,目前沙河河道内各采沙点共有采沙船47条,经常非法偷采的有18条,已全部拆除。“实际来讲取证难度非常大,而处罚力度略显不足,违法成本低造成了不法分子有恃无恐。”

  陈庆亮说,就河道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已成立了处置小组进行清理和巡查、断电、断路、回填沙坑。此外,对于参与非法采沙的国家公务人员和村(社区)党员干部,定州市将进一步调查定责,严肃处理。

  (原题为《千米巨坑隐患重重 违法采沙有禁难止——河北定州沙河非法采沙暗访记》)

责任编辑:宋继祥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