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破局开路一千天:让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发稿时间:2016-09-24 13:41: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破局开路一千天——我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改革,一场继往开来的深刻革命,一条永不停歇的进取之路。

  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至2016年9月24日已整整1000个日夜,新一轮改革大潮正在席卷神州大地。

  迎难而上,破局开路,近三年时间里,我国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速,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呈现的新特点、展现的新态势、取得的新成果举世瞩目。

  新征程:啃硬骨涉险滩 抓落实勇担当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两年多前,在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将面对的压力和挑战。

  问题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改革之敏感、复杂、艰巨程度前所未有……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

  根据中央深改组的统一部署,从中央到地方,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正在被打破,全面深化改革激流勇进。

  作为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县,邢台市威县2014年12月成立了全省第一家行政审批局。以前在威县申报注册企业办理所需的营业执照、公章、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这“三证一章”需分别向5个部门提交28项材料,而现在只需向行政审批局的一个窗口提交12项材料即可,办理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

  当地一家滤清器制造公司负责人杨林海告诉记者,他在威县行政审批局“一个窗口办理”,24小时之内就拿到了“三证一章”。

  企业审批的效率大大提高,背后是行政权力的简化下放。

  威县的改革实践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随着大量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得到极大激发。

  2016年5月,昔日地方第一大税——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将财税改革推向高潮。

  据统计,从2012年启动试点4年来,营改增已累计减税6400多亿元,惠及592万户试点纳税人。随着营改增改革的全面推开,预计今年此项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人们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感受到了一股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的“猛”劲儿。

  司法、财税、户籍制度、央企薪酬、考试招生、农村土地、公立医院、科技体制、足球……一项项议论多年、阻力较大、牵涉深层次调整的改革,在顶层协调与推动下启动,以前不敢碰、不敢啃的硬骨头陆续被砸开。

  深改实践向全社会传递出清晰明确的信号: 改革没有禁区,改革就是要“动奶酪”。

  敢于动真碰硬,更要务实担当。

  这是一份实干铸就的成绩清单。

  ——2014年,中央深改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

  ——2015年,各领域改革再提速,中央深改组确定的101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有关部门完成153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成果415条。与此同时,国防和军队体制改革也在年底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一锤定音……

  ——2016年,仅前8个月中央深改组已经召开8次会议,审议改革文件60个,一大批改革方案陆续出台,配套推进。

  随着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落地生根,一场深刻变革正在中华大地迸发。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今年8月30日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改革任务摆出了明确遵循:

  ——抓难点,补短板,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进,已经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实落地;

  ——抓试点、求突破,加强试点工作统筹,及时评估试点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对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推广应用;

  ——抓督察、促落实,落实督察责任,严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

  ——抓宣传、聚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发现基层创新典型,及时宣传总结推广。

  新态势:认识统一深化 推进势如破竹

  “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2016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次会议,检视改革进程,对改革阶段性任务作出最新部署。

责任编辑:罗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