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辽宁一年内195位网民造谣被查处 网警执法5089次

发稿时间:2016-09-24 00:16:00 来源: 辽沈晚报 中国青年网

  通过对网上信息的巡查,沈阳网警成功解救欲自杀网民;营口网警破获网络贩卖枪支案;大连网警及时就网传“抢孩子”不实信息辟谣……

  2016年辽宁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9月22日,辽宁省公安机关开展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法制日”活动。省公安厅与大连市公安局在大连几个点位举办的现场宣传活动中介绍了今年我省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

  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开展一周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开展警示执法5089次,处置网上淫秽色情、诈骗、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信息2374条。同时,全省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查处制造恐慌、转播虚假疫情谣言信息的违法网民195人,有效阻断了谣言违法信息传播。

  【典型案例】

  营口网警破获网络贩卖枪支案

  2016年8月5日,“营口网警公开巡查执法”账号接到网民在微信公众号中举报,称一网民在微信中发布大量仿真枪支图片及出售信息。营口市公安局网安部门开展了核查工作,确定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该犯罪嫌疑人利用微商身份通过网络微信多次进行贩卖枪支等违法交易。初步侦查后,公安机关于2016年8月10日在营口市站前区老客运站附近将犯罪嫌疑人抓获,8月11日以涉嫌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将其刑事拘留。

  沈阳网警查处网民发布谣言信息案

  2016年4月28日,“沈阳网警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发现一张名为“沈阳五爱街又一惨案,现在太不太平了”的图片出现在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多个网络平台,图片中一名女子腹部中刀,血流满地,仰面倒在地上,场面非常血腥。该信息迅速引起大量网民围观,并产生极大恐慌情绪,社会影响恶劣。沈阳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立即开展核查,发现五爱市场未发生此类案件,而是网民以移花接木的方式恶意制造传播的网络谣言。查明情况后,沈阳市公安局网安部门联合属地分局立即对造谣者开展处置工作,依法对造谣的网民张某、刘某予以教育训诫处罚,同时通过“沈阳网警公开巡查执法”账号广泛辟谣,还原事实真相,及时制止谣言传播。

  大连网警就“抢孩子”谣言及时辟谣

  2016年8月22日,新浪微博中出现“大连付家庄抢孩子”的消息并附视频,大连网安支队了解情况后确认未发生抢孩子事件。为防止谣言信息继续扩大,造成群众恐慌,“大连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立即发布辟谣文章,辟谣信息发布以后,被《人民网》等多家全国新媒体账号转发和报道,及时澄清事实真相,避免谣言信息的扩散。

  大连网警就“SK5病毒”变种谣言辟谣

  2016年9月6日,微信朋友圈中出现“SK5病毒致人死亡”的信息,大连网安支队核实后确定该信息为谣言。为了防止谣言信息扩大,“大连网警巡查执法”账号立即发布辟谣文章。该微博发布以后,多家本地新媒体账号转发,及时消除了该信息造成的负面影响。

  沈阳网警帮助网民寻找走失少女

  2016年6月17日,有网民向“沈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求助,称上高一的女儿于6月8日下午5时放学后走失,已失联10天,沈阳网警立即在公开巡查执法平台发布寻人信息,呼吁网民帮助寻找并积极转发推送,引起网民广泛关注,各平台累计阅读量超过10万次。网民纷纷提供各类线索,6月18日,在沈阳网警及热心网民的帮助下,走失女孩被成功找到。

  葫芦岛网警帮耄耋老人找寻走失儿子

  2016年8月11日,葫芦岛市民杨女士向“葫芦岛网警巡查执法”账号求助,称其兄弟于7月30日走失,家人已经找寻了13天还是没有线索,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非常挂念,整天以泪洗面。网上巡查执法人员核实求助情况后连夜编辑短视频信息,并在当晚通过网警巡查执法平台发布,48小时内便获得3万次转发。两天后,走失人员被成功找到。

  沈阳网警成功解救自杀网民

  2016年3月20日晚,有网民向“沈阳网警巡查执法”账号求助,称发现有人在网上发布帖文欲自杀,获悉情况后,沈阳网警立即开展核实工作,在确认该人有自杀倾向后,积极查清相关情况,第一时间与市局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会同属地派出所开展营救行动。后经工作,成功阻止该人员自杀。

原标题:辽宁一年内195位网民造谣被查处 网警执法5089次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