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杨飞:网络安全宣传周为网络织密安全网

发稿时间:2016-09-21 13:12:00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拉开序幕。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等六部门共同举办。

   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也已日渐凸显。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就曾明确显示,截止2016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了7.1亿人;在7.1亿网民中,19岁以下的网民占到了23%,其中10岁以下的网民超过了2059万人,连续多年来呈现增长态势。综合而言,网民对互联网信任度高、依赖性强、安全意识较弱,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有助于织密织牢网络安全这张网。

   筑牢网站“防火墙”。作为信息大平台、文化大熔炉,互联网对亿万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都有着重要影响,其安全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客观而言,无论是个人信息泄露、密码被盗,还是商家企业遭受数据威胁,网站都难辞其咎。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举行,就能够让网站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着力保护用户隐私,保障数据安全,筑起网络安全“防火墙”。

   提高网民网络素养。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才能把网络安全做细做实;也唯有培育更多的“四有好网民”,才能构筑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也有助于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劲正能量,而这也是网络安全宣传周常态化用意所在。

   推进国家依法治网。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虚拟世界中的网络行为同样也应受到现实法律的规范和约束。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审议网络安全法草案,中央网信办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也尽皆是在推动构建依法多元共治的互联网治理模式。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网民与网站对相关法律法规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当然有助于在自觉中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屏障。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也有着多处创新。比如说,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在地方城市举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等重要活动、首次举办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首次举办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等等。多样的形式,也能让网络安全知识接地气、入人心,调动全民参与网络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网络践于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也曾多次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期待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营造出“网络安全在我身边,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形成“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进而让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夯实维护网络安全的钢铁长城。(杨飞)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