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揭秘:天宫二号发射前的最后时间里发生了什么?

发稿时间:2016-09-17 09:03:14 来源: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中国青年网

  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与中秋明月相映成辉(孙浩摄)

  成功了!

  2016年的中秋之夜,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消息刷爆朋友圈,许多网友在后台留言,说看着直播发射成功的时候,激动地流泪了。

  这一夜,流泪的又何止电视前的观众们呢。

  航天人在经历了多年的艰苦科研和紧张筹备后,送走了“自己的孩子”,望着他们越行越远,所有的回忆涌上心头,化作了眼眶里红红的泪和嗓子里酸酸的哽咽,这一夜,他们都在念叨着同一句话——“成了,成了”!这是他们喜悦的心声。

  酒泉:依依惜别

  来发射场近两个月了,但在张雅彬看来,今晚的月亮最大最圆最亮。

  离发射只剩3个小时了。身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系统总体设计师的张雅彬,正和同事们一起对天宫二号做最后的检查。

  与此同时,在酒泉发射场测试大厅以及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大厅里,天宫二号试验队员们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通过数据确认飞行器状态。

  5年来,试验队员们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日夜期盼这一时刻的到来。当发射真正到来时,他们既激动又不舍。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试验队员在厂房工作。(高剑摄)

  “一方面,我们像参加高考一样跃跃欲试,想用一份好成绩给过去5年画上圆满句号;另一方面,天宫二号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马上要离开了,真有些舍不得。”试验队员郑昊说。

  来到发射场的这两个月里,队员们有顶着40多度高温,在没有空调、没有厕所的68米高的标校塔上连续工作14个小时的时候;有对上千个设备、接插件一一进行状态确认的时候;有冒着大雨跑到设备存放房间转移设备和做应急防水处理的时候……

  试验队员们始终怀着对载人航天的热爱而工作。天宫二号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柏林厚和设计师郑昊从天宫一号开始便参与了研制,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都奉献给了“天宫”。他们常说:“这就像自己的孩子,我们为他做什么都愿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指挥何宇介绍,“从载人航天工程发展来看,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设之前的最后一次系统级技术验证,成败关乎空间站建设是否顺利,意义十分重大。”

  装有天宫二号的整流罩与火箭芯级对接。(王磊摄)

  临近发射,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试验队员们也在对火箭进行最后的检查。发射塔架上的他们大都是参加过天宫一号发射任务的“老兵”。此时长二F火箭再次出征,他们显得沉着冷静,透着自信。

  长征二号F T2运载火箭蓄势待发。(王磊摄)

  “虽然是成熟型号,但是载人航天关系重大。此次用于发射天宫二号的运载火箭技术状态虽然未发生大改动,但我们进行了80多项小的技术状态更改,不断提高火箭的可靠性。”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烽说。

  据刘烽介绍,在这80多项小的技术状态更改中,50%左右是为了完善火箭设计而进行的改动,18%左右是针对于工艺方面的更改。此外,针对载人航天高可靠、高标准的要求,试验队重点对整流罩铆接、全箭总装等复杂工艺过程开展多余物控制技术研究,解决复杂结构多余物合理清除技术,避免因多余物给产品带来质量隐患,从而提高产品可靠性和安全性。

  “我们的目标就是不留一点质量隐患,确保产品以最完美的状态上天。”火箭总指挥荆木春说。

原标题:揭秘:天宫二号发射前的最后时间里发生了什么?(图)
责任编辑: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