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中国企业500强:国网两桶油列三甲、华为第27

发稿时间:2016-08-27 16:34: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7日讯 (记者于泳)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与转型:“十三五”的大企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发布了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名单及其分析报告,并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企业效益200佳及其分析报告。

  中国交建集团董事长刘起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中国中车集团董事长崔殿国、绿地集团张玉良、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新华联集团董事长傅军、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国美控股总裁黄秀虹等企业家代表做了大会发言。

  本次论坛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自2002年以来第15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及其分析报告,与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认为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及其分析报告,内容翔实丰富,确实能够从中反映出我国大企业的前进步伐,看到在国家实施大企业战略的指导下我国企业改革、改组、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既能看到中国大企业前进的步伐,也能看到中国大企业与世界级大企业的差距。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推出中国500强企业,不强调排名,而注重通过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反映中国大企业的成长,这将有利的配合国家大企业战略的实施,推动中国企业做强做大做久,持续健康成长,提高国际竞争能力。与会政府官员、企业家、海内外专家学者还围绕迈向高端制造、全球能源变革与绿色中国、产融结合提升企业价值、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知识产权+共享经济”下企业发展之路、企业成长的东方智慧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综合分析今年上榜的中国500强企业,呈现出如下特点:

  第一、规模和效益稳中有增,好于世界和美国500强

  2016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59.5万亿元,与2015中国企业500强基本持平,增速回落4.9个百分点;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万亿元,增长6.3%,回落1.2个百分点;入围门槛为243.5亿元,提升7.3亿元。

  同期,世界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27.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11.5%,增速回落12.0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5万亿美元,在上年下降14.8%的情况下今年再度下降11.2%。美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12.0万亿美元,同比下降4.2%,增速回落6.8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0.8万亿美元,在上年下降12.6%的情况下今年再度下降11.1%。

  第二、结构调整继续深化,产业升级取得进展

  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包含261家制造业企业、157家服务业企业,但在全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服务业上升至40.5%,首次超过制造业占比39.2%。传统产业的企业数量继续减少,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继续增加。其中,金属冶炼、煤炭采掘、石化炼焦企业减少8家;现代服务业领域的证券、保险企业分别增加5家;装备制造领域的航空防务、船舶、汽车、计算机制造各有1家企业新入围,其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新经济板块增长强劲,京东、腾讯、阿里、百度、浪潮等代表性企业的排名和营业收入均有显著提升。

  第三、并购重组保持活跃,研发创新成效明显

  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有135家企业共实施了688次并购重组行为,发起并购重组的企业数量比上年减少3家,被并购重组的企业数量与上年持平,企业并购重组整体保持活跃。

  研发强度继续提升,研发质量得到改善。2016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4%,研发强度为1.48%,同比提升0.19个百分点。共拥有专利67.2万件,同比增长26.5%;其中发明专利19.1万件,同比增长33.6%;发明专利占比为28.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标准话语权也有较大提升。2016中国企业500强共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45368项,同比大幅增长50.8%;其中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621项,同比增长12.4%。

  第四、 国际地位达到新高度

  中国企业上榜世界500强的数量连续十年增加。2016世界企业500强中,中国企业共有110家入围;内地企业99家,较上年净增5家,其中16家为民营企业。有12家企业新入围,同时有7家企业退出。入围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134家),比排名第三的日本(52家)多出47家,比英国、法国、德国3国的总和(82家)多出17家。2016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折合9.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企业500强的79.9%,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第五、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2016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企业从上年的297家减至295家,营业收入占比75.9%,净利润占比76.7%,居于主导地位;民营企业从上年的203家增至205家,营业收入占比24.1%,净利润占比23.3%,连续多年保持增长。

原标题:2016中国企业500强:国网两桶油列三甲、华为第27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