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西“反欺诈中心”成立四个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21起

发稿时间:2016-08-26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太原8月26日电(李彦蓉)8月22日,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获悉,自今年3月山西“反欺诈中心”成立以来,截至七月底,山西“反欺诈中心”已助力山西省各级公安机关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21起,查询涉案银行账户314个,查询涉案电话号码1011个,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027万余元。 

  

  山西“反欺诈中心”成立以来,已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21起。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山西“反欺诈中心”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紧急联动,成功将2起电信诈骗诈骗资金冻结。 

  据介绍,728日,山西省长治沁源县公安局接到沁源县某企业员工史某报案称,当日1140分许,一个自称是该企业董事长的人加其QQ,并要求其把本公司的财务人员加入该群,后称有一笔款项需支付,要求其予以办理,诈骗该公司资金高达488万元。接到报案后,沁源县公安局迅速对报案信息进行了核查,确认这是一起重大电信诈骗案件。办案民警及时将该案件所涉帐号及时录入“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并通过长治市公安局上报山西“反欺诈中心”,并对涉案账户实施紧急止付,成功止付资金290余万元。 

  同时,在山西“反欺诈中心”协调下,办案民警调取涉案账户流水,根据资金流开展追踪侦查,查明涉案8级账户银行卡及其开卡地。后经办案民警联系8级账户各开卡地公安机关,在开卡地公安机关大力协助下,成功冻结全部涉案资金。 

  此外,8月10日,山西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刑侦大队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成功止付2笔被骗资金共20余万元。 

  8月10日,榆次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寇某报警称,当天14时许,其公司财务部长刘某被自称是公司老总郭某的人加为QQ好友,对方让刘某向某账户汇款,寇某第一次给该账户汇入20万元,第二次汇入8万元,共计28万元。后刘某与公司老总郭某核实后,发现被骗。接警后,榆次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初步查明了嫌疑人账户,并及时上报山西“反欺诈中心”, 成功将该银行账户进行快速止付,全部涉案资金被成功冻结。 

  据山西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负责人介绍,山西“反欺诈中心”由来自省级有关单位的工作人员联合值守,其最关键的环节是随时监测犯罪分子新型电信诈骗的诡秘渠道,其最大的特点是以快制快,快速反应,合成作战,和诈骗分子抢时间,以最快的速度为被骗民众减少财产损失。 

  据获,山西“反欺诈中心”并不是直接受理群众报警的单位,其职能主要是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及时为基层公安办案提供后台支持。接到群众报警后,只要核实确定为是新型电信诈骗犯罪,办案单位第一时间把账户信息上报,山西“反欺诈中心”即可对这一账户进行即时核查、快速冻结和紧急止付。通过进一步的建设和完善,山西“反欺诈中心”将成为一个集防范、止付、冻结、导侦于一体的打击犯罪平台,在打击新型电信诈骗犯罪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