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媒体走转改】江西兴国:绿色产业铺就精准扶贫希望之路

发稿时间:2016-08-26 09: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中国青年网赣州8月26日电(记者 李川)在江西兴国县《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里,陈列着两瓶兴国县特产山茶油。从外观来看,这只是两瓶再普通不过的山茶油,但其背后却有着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2015年两会期间,江西籍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委托全国人大代表明经华捎给习近平总书记两瓶兴国产山茶油,两瓶山茶油虽然不值几个钱,但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意他领了,茶油不能收,规矩不能破。”两瓶山茶油的故事代表着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从自身做起的崇高风范,令国人敬仰。 

  如今,作为兴国县具有悠久种植历史的传统经济作物,山茶在助力精准扶贫的伟大征程中再次大显身手,成为实现精准扶贫、脱贫的有力抓手和载体。 

  

   处于起步阶段的万亩油茶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一核两翼五区八景” 万亩油茶绘制扶贫蓝图 

  沿着曲曲折折的环山路驶入兴国县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山路两旁的红色土壤和丹霞地貌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片与红色有着不解之缘的土地,在20世纪30年代,作为新中国前身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红色奇迹。 

  而今,随着2020年全面脱贫伟大征程的起步,在这片曾经无限荣光的红色沃土上,一个个新的红色奇迹正在轰轰烈烈地创造中。 

  作为精准扶贫规划的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便是诞生、上演这一奇迹的土壤。“油茶是兴国的一大品牌,早在苏中年代,油茶不仅可以作为药材为红军疗伤,而且作为一个战略资源可以跟白区进行物资交换,例如弹药、药品等奇缺物品。”兴国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蓝贤林介绍说。 

  如今在2020年同步小康的新长征路上,油茶再次成为主角。据杰村乡组织宣传委员何香平介绍,该乡万亩油茶基地位于含田、和平、古镜三个村落,规划面积3万亩,其中生态林1.7万亩、油茶种植1.3万亩。项目自2015年8月份开始动工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人工整带、苗木定植8500亩,基地开发建设将在年内全面完成。 

  “基地在建设过程中按照‘一核两翼五区八景’的规划思路,着力打造集生态油茶产业、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森林生态综合体。”何香平告诉记者,所谓一核,就是以含田村为核心,两翼就是东向古镜村、南向和平村,五区就是高产油茶种植区、油茶科技示范区、油茶繁育示范区、油茶品种展示区和茶类花卉观赏区,八景就是西海印象、云龙悟禅、镜湖秋月、旭日揽胜、大江古村、陌上含田、和平香谷和千嶂叠翠八个景观带,以期实现借助油茶带动乡村旅游的立体型发展思路。 

  

  油茶间隙种植火龙果,藉以发展综合立体型乡村采摘游产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如何依托油茶基地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蓝贤林给出的答案是实行“五统一分”模式经营,即统一规划、统一流转、统一生态基地、统一定植、统一技术管理、分区经营。 

  可以说,通过油茶基地,兴国县为贫困户设计了多样合一的收益途径,充分保障了贫困户的利益。“一是股权分红,全乡452户贫困户通过‘油茶贷’每户两万元扶贫信贷资金入股百丈泉公司获得5亩油茶股权,前五年公司给予贫困户15%的保底分红,也就是3000元,从油茶定植第六年起,公司与贫困户还将按3比7的比例进行收益分红。”蓝贤林说,股权分红可以保障贫困户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而且一年之内就可以全体脱贫。 

  此外,为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兴国县将林地流转和务工增收也纳入其中,在由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后,将优先使用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劳务收入。 

  “油茶基地将辐射带动500多人就业,其中保证贫困户110人到基地务工,每户将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在蓝贤林看来,在2016年保证整村脱贫已经没有问题,以后,他们还将加强对村民的免费技术培训,保证精准扶贫的造血能力。 

  采访中,蓝贤林特意告诉记者,大面积开发油茶是在坚持保证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我们采取山顶带帽、山脚穿鞋、山窝蓄水的措施,全部人工整地定植,没有使用任何机械。基地以300亩为一个单元,之间建立生态防护林,采取竹节沟、反向坡和边坡种草等措施,防止水土流失。” 

  如今,兴国县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已经成为整个赣南地区发展油茶产业的一个缩影,在2020年全面同步小康的路上,万亩油茶基地已为村民绘制出绚美的蓝图。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