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社科院:中国铁路标准在非洲落地 推广获突破

发稿时间:2016-08-23 19: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企业在非洲承建的阿尔及尔大清真寺的宣礼塔工程。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杨月)8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发布了《非洲发展报告(2015-2016)》。报告称,随着尼日利亚阿布贾-卡诺段铁路的通车,"中国标准"开始真正在非洲建立良好的国际声誉,技术标准的推广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未来几年内,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需要更多投入,仍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当前,西方铁路标准在国际市场占有主导地位,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有着成熟的铁路标准,拥有实力强劲的国际承包商。考虑到我国企业面临的地缘政治因素,以及融资、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方面的问题,"中国标准"在国际上的推广难度较大。一些非洲国家对"中国标准"的接纳,一开始是基于"总承包+融资合同"所附带的融资条件,为了争取建设资金,而在标准问题上让步。但目前在非洲市场,由于中资企业在融资和价格等方面的优势,技术标准的推广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尼日利亚阿布贾-卡诺段铁路为例,报告介绍,随着该段铁路的通车,"中国标准"开始真正在非洲落地生根,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港口铁路也即将竣工。未来"中国标准"能否在非洲市场赢得口碑并形成强大竞争力,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铁路项目后续的管理运营、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也将是中国铁路标准建立国际声誉的关键。

  报告建议,从长远着眼,中国承包商企业不仅需要按时、高质量完成项目施工,在管理运营、人员培训方面也必须与外方形成长期合作机制,保证铁路的良好运营,完成中国铁路标准的完整输出,从而提高市场认可度。

  另外,报告分析称,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洲投资存量为323.5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规模不断提升。中西非区域市场主要为法语区不发达国家,国家GDP很低,举债能力有限,因此比较难以承揽大型的政府项目,必须关注中非基金、中法基金或国际性集团投资的项目。未来几年内非洲需要利用人口红利进行自身发展,也需要进行更多的投资和投入,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报告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魏林甫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