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疆阿勒泰边防支队边境巡防纪实:心就在这儿 家就在这儿

发稿时间:2016-08-20 00: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孙钊 刘兴云

  中国青年网新疆8月20日电 (记者 孙钊 通讯员 刘兴云)“我的心在这里,我的家就在这里,我能不把这里守护好吗!”近日,阿勒泰边防支队青河大队组织警力对中蒙123-151号界标之间进行踏查,及时掌握了边境前沿动态。 

  自阿勒泰边防支队23支边境巡防队成立以来,巡防队员协助派出所民警对重点人口的管控,非法采挖人员的监控和对通外要道的巡控都有积极的参与特别是对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起到了着实好的作用。 

  心系群众 守卫一方平安  

  前不久,阿热勒边防派出所警官在辖区喀让托海村开展“双实”摸排工作时,村内巡防队员对民警说道:“村内有一个从木垒县来的人,一天鬼鬼祟祟的,今天刚想找你们派出所汇报,结果你们就来了!”在他的引导下民警也发现该男子男子形迹可疑,遂将其带入派出所进行询问。 

  经询问发现,该男子名叫哈某,某于7月13日下午从木垒县到青河县阿热勒乡喀让格托海村工地打工。但工地人员已满,自己身上所带的钱款已花光,于是在牧民叶某家中居住了两天,等待家人汇款。7月15日8时左右,哈某趁叶某放羊之际,将叶某家中的2000元现金盗取后准备在下午离开青河县回木垒。 

  目前,案件派出所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激流勇进 做险情中的急先锋  

  “喂!喂!派出所吗?我是阔斯阿热勒村的巡防队员,不得了!发大水了!好几家被淹了!你们快来啊我们已经在现场了! 

  由于连日受气温持续升高影响及降雨增加,富蕴县吐尔洪乡部分防洪渠发生突发性洪水,随时可能将村民房屋,农田淹没,群众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这种危急情况驻村巡防队员激流勇上。 

  接警后,富蕴县吐尔洪边防派出所迅速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联合驻地相关单位、群众等70余人,携带铁锹、沙袋、救生衣、绳索等装备赶赴现场后他们已经在现场转移村民的财产,跳进洪水里用石头堵防洪渠上的裂口。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急救援,加固防洪袋6000余个,铺设沙袋防洪堤1000余米,转移牲畜200余头(只)。 

  为了使村里其他人的财产不被洪水冲走,巡防队员小哈没有来得及转移自己家的8只羊和今年剪的羊毛洪水得到遏制后获救的村民拉着官兵们的手感激地说道:“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们就都被水冲走了!” 

  自边境巡防队的成立以来,协助边防派出所民警破获案件50余起,情报100余份,参与边境踏查10余次及不定期不定时在辖区巡逻100余次,在便民服务联系群众方面进一步推动了警民关系的亲密性,受到了驻地党委,部队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