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三部委相继退出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因“违背公益性原则”

发稿时间:2016-07-31 08:33:36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丁飞 王楷 实习记者赵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22号到7月29号,教育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先后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退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起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何谓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据了解,“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2010年11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主办单位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这项活动的初衷是为了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活动的主要内容则是借鉴“小黄帽,路队制”在北京的经验,在全国中小学推广佩戴新型小黄帽。

  这样一项看似正常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为什么三部委会集体宣布退出?三部委与这项活动有何关系?背后是否有着什么不为人知的隐情?

  一个看似无比正常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却让三个部委在一周内接连发布“退出”声明,实属罕见。从声明上看,无论是教育部、还是质检总局和安监总局,“退出”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即:该活动“违背公益性原则”。

  最先发布的教育部声明里说,“近年来,有人以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的名义与社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收取相关费用,从事牟利活动,并产生民事纠纷”。而声明里提到的这家“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正是2011年,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工委”)会同几部委联合印发相关通知后设立的,由张明担任办公室主任,接受“关工委”的直接领导。

  然而,民事纠纷到底指的是什么?这其中又是否存在权力寻租呢?

  几家媒体先后发现,2012年,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就曾因合作协议纠纷被济南一家文化公司——济南泰山智公司告上法庭。公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员工告诉记者,当时约定公司出资300万,负责山东省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以及“小黄帽”的区域发授权。

  这位员工说:“发的文件盖着四部委的大章,这样我们就签了合同,就是关于搞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绿色通道、小黄帽路队制方面的。张明说,为了约束你们,四部委要求交200万押金,到了2012年3月份又说,山东属于一个大省,得要再补交100万押金。收了以后我们山东工作站就开始工作,合同承诺的启动的一些事情它不启动,不启动所以开展不了,我们受限开展不了活动。”

  根据媒体报道,由于“安全教育办公室”没有银行账号,不具有法人资格,200万的费用以赞助款、保证金的名义,分别汇入北京某公司账户,另有100万汇给了安全教育办公室某督导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推广的“小黄帽工程”,就这样被这家社会团体拿去敛钱牟利。案件原告济南泰山智公司委托代理人、山东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红丽说,官司打了几年,最终最高法院判决,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安全教育办公室”共同返还公司300万。

  李红丽说:“判决关工委和办公室共同返还泰山智公司300万,以及利息,还有相关的损失,但是现在办公室人去楼空了,这个是有判决书支持的,有执行依据的,但是关工委把所有的账户都隐蔽起来了,现在一直在推脱、逃避责任,现在拖了最少得有四个月了。”

  新京报记者王硕近日前往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发现,不但办公室早已人去楼空,更有人向她透露,此前这里多次有人前来讨要“债务”。

  王硕介绍说:“我去现场它都搬走了,换成一家别的公司了,那个楼里好多单位,有别的单位的员工说,之前有人来向他打听过,说这个单位在哪儿,说欠了他们钱,来找他们要钱、打官司之类的。没有人,都搬走了,早就搬走了,春节前后就搬走了,早就跑空了。”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自成立以来,负责的项目主要有“小黄帽工程”和“校车工程”。根据相关通知,有条件的地方小学生要佩戴小黄帽,由“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以省市区为试点、以校为单位陆续推广落实。而显然,该办公室虽仅是“关工委”下属的社会团体,却利用政府的旗号大肆敛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解决政府、市场、社会边界模糊的唯一办法,就是尽快让社会团体、协会与政府脱钩。

  竹立家认为,过去一些协会、社会团体挂靠在政府下面,成为腐败的根源。他们通过收费、发证、培训,以政府的名义来敛财。敛到的财,一部分他们自己消费掉,另一部分他们就提供给政府部门消费,发福利或者发奖金。我们现在的改革,就是要取消政府和社会团体之间的这种关系,使政府的职能归政府,社会的职能归社会,消灭腐败滋生的土壤。

  截止目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尚未公开做出回应。另据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不排除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在除济南外的其他城市也收取过超过百万的所谓“赞助费”。

  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官方网站显示,其试点地方工作站除了山东之外,还包括江苏、河南、河北、安徽;至于所谓的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是否在这些地方收取过“赞助费”,我们还不得而知。

  究竟是谁在染指“小黄帽”这块蛋糕?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主任张明是何许人?谁该为人去楼空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负责?数百万的赞助费又流向了哪里?显然,这些答案还有待进一步揭晓。

原标题:三部委相继退出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因“违背公益性原则”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