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揭秘潮汕商帮庞大帝国:四家族控制 金融资产超万亿

发稿时间:2016-07-29 09:02:00 来源: 一财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几乎是在悄无声息间,一个个横扫所有金融业态的庞大帝国完成了构筑。这些金融帝国身后的作手——低调、神秘的潮汕商帮,正在浮出水面。

  持续超过一年的万科控制权之争,令潮汕商帮惊人的金融实力崭露头角。然而,潮汕籍商人这一群体背后,已然收入囊中的金融版图,绝非宝能系一家。在这个名单中,还可以列出富德系的张峻、合生创展的朱孟依家族、星河集团的黄楚龙等一串长长的名单。

  以保险为突破口,几乎是潮汕背景商人、企业进入金融业的必经路径。《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调查梳理后发现,以保险为突破口,潮汕商帮染指、控制的金融机构,已经达到数十家,横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乃至小贷公司、担保、保理、互联网金融等几乎所有金融领域。

  一贯的低调神秘,让外界无法确知潮汕商帮所控制的金融机构,以及对应的金融资产规模究竟大到何种程度,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一群体所控制、影响的金融资产堪称天量。根据公开数据测算,仅富德系、宝能系、朱孟依家族、侨鑫集团等四家潮汕籍财团,所控制、影响的金融资产至少可能就已达到1.1万亿元以上。

  布局保险

  7月19日,皇庭国际披露了一份方案,拟发起成立华侨人寿,拟定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为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其子公司深圳皇庭融发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皇庭融发”)拟出资2亿元,认购其中20%股权,其他7家发起方合计出资8亿元,占80%的股份。

  皇庭国际具有浓厚的潮汕背景,其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为潮商巨头郑康豪。根据公开披露,出生于1976年的郑康豪是广东潮阳人,虽然今年年仅40岁,但在潮商群体中却颇具地位。2010年,郑康豪入主原名深国商的皇庭国际,经过一路增持,截至2015年底,其共计持有皇庭国际49.68%的股份。

  这个产生了李嘉诚、马化腾等超级巨头的显赫群体中,对金融的布局已非一日。无论是郑康豪,还是手握前海人寿、前海财险两家保险公司的宝能系姚振华,在潮汕商帮中都只能算是后来者。如果不算以香港等境外市场为主要经营地的潮汕企业,从2006年前后介入生命人寿开始算起,潮汕商帮已经在保险业深耕10多个年头。

  公开信息表明,如果不算马化腾等头面人物,迄今为止,仅仅是保险公司,加上刚刚发起设立的华侨人寿,潮汕商人这一群体参股、控制的保险公司,至少已经达到6家,实际成立、开业也至少已达5家,而其背后的掌舵者,无一不是潮汕商人中的佼佼者。

  众所周知的是,潮汕商帮介入保险业的鼻祖是业已遭到调查的生命人寿掌舵者张峻。2006年,张峻控制的深圳国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国利”)受让了国资背景的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持生命人寿9.94%的股权。而深圳国利就是生命人寿第一大股东富德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富德金控”)前身,其实际控制人张峻则是广东普宁人。

  此后,生命人寿进行了多次增资,富德金控借此成为第一大股东。2009年,生命人寿注册资本由13.58亿元增加到16.9亿元,富德金控参与增资后,出资额增加到3.38亿元,首次成为持股20%的第一大股东。2009年之后的四年间,经过多次增资,到2013年7月,生命人寿注册资本增加到117.5亿元,富德金控的持股比例一直维持在20%。

  张峻控制的企业实际持有的生命人寿股份,一直饱受外界质疑。除了富德金控,生命人寿其他部分股东可能亦与张峻存在关联。有媒体曾报道称,通过或明或暗、交叉式股权安排,张峻麾下企业在生命人寿的持股比例可能已经超过80%,而其参与历次增资所耗资金更是达到百亿元之巨。

责任编辑:吴章勇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