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对就业影响有限

发稿时间:2016-07-27 09:14: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日表示,目前延迟退休政策在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研究论证,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在人口结构变化背景下,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此外,从国际上看,目前男女退休年龄开始出现走向一致的趋势,大部分国家执行男女相同的退休年龄政策,建议调整法定退休年龄采取“女先男后”的方式。

  现状 平均退休年龄仅54岁

  延迟退休方案何时出台一直备受关注,按照人社部此前口径,方案2016年在报经中央同意以后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在2017年正式推出,方案采取“小步慢走、渐进到位”的方式,同时区分对待、分步实施。

  对此,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日表示,目前政策在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把方案向社会公布。针对延迟退休会挤占就业岗位这一问题,李忠介绍说,人社部对延迟退休政策出台后对就业、社保的影响已经展开多方面深入分析和研究论证,基本结论是: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出现绝对数量减少。与此同时,劳动参与率也呈持续下降趋势。未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加速减少,按总和生育率1.5测算,在2020年之前,劳动年龄人口减幅相对较缓,年均减少155万人;之后一个时期减幅将加快,2020年至2030年将年均减少790万人,2030年至2050年将年均减少835万人。

  此外,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只有54岁左右,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更低于其他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水平。欧美国家平均退休年龄在62岁至67岁之间,墨西哥男性退休年龄甚至达到72岁。适当延迟退休,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选择。

  李忠表示,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预计会由2030年的8.3亿降至7亿左右。从长远看,必须着眼于整个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怎么样更加充分、更加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从就业结构来看,眼下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加快,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在不断崛起。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比如,制造业煤炭钢铁工人退休之后,新的年轻人就业,并不是要去那些岗位,可能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或者现代服务业的岗位中。从行业类型来看,并不是简单的延退的岗位就会影响到年轻人新的就业岗位。”李忠说。

  专家认为,不管从人口结构,还是国际惯例看,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对社会而言,增加了劳动力供给;对劳动者来说,一方面增加了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时间,另一方面按照养老保险制度多缴多得的机制,也会增加退休后的养老金,对社会、对个人均有益。

原标题: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对就业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魏林甫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