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煤炭困境之下 山西重视挖掘另一种黑色资源——山西醋

发稿时间:2016-07-26 15: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子瑞

  中国青年网太原7月26日电(王子瑞)山西人嗜醋,独有的“老陈醋”名扬天下。民国时期,民间流传阎锡山的兵“宁缴枪不缴醋葫芦”的传说,山西人嗜醋如命可见一斑。

  不过,在煤炭经济高歌猛进的时代,煤炭黑金的耀眼光芒遮盖了一切,包括山西醋。 

  

  水塔醋业万口大缸陈酿区。水塔醋业 供图 

  时过境迁,在经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后,煤炭经济全面下滑之时,产业转型升级之迫切前所未有,重塑山西形象也是题中之义。此间,包括醋、旅游、新材料等在内的非煤优势资源重回官方视野。 

  一直以来,山西老陈醋虽位列“中国四大名醋”之首,但却难发挥产业带动、影响一方的功效。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多年整合、兼并,截止到2013年,山西大约有200余家醋企,产醋约80万吨,销售收入20多亿元。除了水塔、东湖、紫林、宁化府等一批领军者外,绝大多数醋企处于小、散、软、弱状态。 

  以山西晋中某醋企为例,作为一家地方知名醋企,其一年产销量仅为15000吨陈醋、2300吨老陈醋。 

  与之相对,作为国内醋业老大、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醋企——江苏镇江恒顺醋业201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相当于山西醋企业同期销售收入的半壁江山。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 水塔醋业 供图 

  长期以来,以煤炭、钢铁等相关产业为代表的资源类行业占据山西经济主流。受挤出效应影响,大批非煤资源盛名在外、却难发挥产业效应。 

  以中国醋都——山西清徐为例,2011年当地财政总收入近18亿元。其中,煤焦行业提供的税收占据主体地位,占到税收收入的62.74%。 

  2013年至今,焦炭、煤炭、钢铁等能源产品产量持续下降,相反,食醋产量却逐年上升。 

  数据背后,显然大有深意。煤炭、老陈醋,在前者陷入深度调整、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山西另一种黑色资源——食醋的逆势上扬不仅是优化产业结构的现实需要,亦是重塑山西对外形象的现实选择。 

  前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对山西的非煤资源青睐有加。在他看来,虽然山西几百家醋企业的产值还不如现行煤炭价格七八个百万吨小煤矿的产值高,但是,山西不能只算经济账,老陈醋不仅是山西的优势产业,更是山西产品的一面旗帜,也是山西人的“面子”。 

  实际上,在经济新常态下,煤省山西对非煤资源的挖掘、整合也在加速。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食醋生产企业大约3000家,年产量在400万吨。其中,山西老陈醋100万吨、镇江香醋45万吨、四川保宁醋10万吨、福建红曲醋2万吨、北京龙门醋4万吨,其他239万吨。山西老陈醋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25%。 

  山西省食品工业协会协秘书长黄永建介绍,在科技创新和品牌营销双轮驱动下,山西食醋产量六年增长近三倍,2014年产量达到85万吨,位居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也从2008年的10%提高到了2014的20%。 

  此间,山西醋企在提升科技含量、推动品牌营销、借助资本力量等方面发力,以期实现醋产业集约、高效、优质发展。 

  2016年4月26日,时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调研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时表示,水塔是山西醋产业的龙头企业,既要做大数量,更要做优质量,打响品牌,要加强科技研发,加快从调味品向保健、医药功能延伸,把醋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把山西的“醋葫芦”变成“宝葫芦”。 

  水塔醋业北京老陈醋科研中心负责人车建途表示,该科研中心属行业顶尖,主要研究醋口味、保健功能、营养功能的改善。近年来,车建途团队已攻克了20多个难题,荣获多项科研荣誉,陆续推出了6款保健食醋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统计,全国调味醋每年以10-15%的速度增长,保健醋、醋饮料每年的市场需求都以两倍的速度增长。一些专家学者认为,食醋是调味品中未开发的一块资源,醋产业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广阔。 

  对此,作为山西醋行业领军者,山西水塔醋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水塔醋业已成为国内大型的老陈醋生产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水塔醋业产量达到20万吨,比上年增长30%以上;随着公司30万吨新生产线的投运,公司将成为食醋行业的领军企业。 

  水塔醋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时下,山西醋已经从单一调味品扩展至保健、医药等领域。此外,山西醋业在保持传统酿造技艺的同时,产品科技含量也在加速提升。 

  上述负责人表示,水塔醋业率先建立国内最前沿的老陈醋研究基地,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并被列为全国两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 

  针对山西醋行业长期存在的小、散、软、弱症结,水塔醋业将通过品牌营销、完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上市融资整合太原、晋中等地食醋企业,成立山西老陈醋产业集团等渠道,占领行业制高点。 

  按照水塔醋业的规划,到2018年,水塔醋业全面提升水塔老陈醋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使水塔品牌成为山西老陈醋的代名词;到2020年,全面提升水塔品牌中国醋业第一品牌形象的核心竞争力,使水塔成为中国醋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