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台军公布导弹误射调查报告 设计方拒绝“无辜背锅”

发稿时间:2016-07-25 04:33: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经过20多天的调查后,台海军金江舰误射“雄风三型”导弹事件终于有了大致结果,“一连串错误导致重大意外”。不过,对于这一调查结果,有岛内舆论质疑,简单以“意外”定性整起事件,甚至还把设计武器控制系统的“中科院”拉来一起扛责任,台军“假意检讨、真心卸责”的心态显露无遗,对于真正的“军纪废弛、军魂丧失”问题缺乏深刻检讨。

  据台湾《联合报》24日报道,根据台“国防部”与海军的调查,金江舰共有4枚雄三导弹,操控台位于战情室内。平常操控台与发射箱之间,必须接上“火线”指令才能传递。每具发射箱各有一条火线,由兵器长保管,经舰长同意才可领取、安装。如果是训练而非实战,将火线接上发射箱时,要同时接上一具仿真器,此时系统虽完成通路,射手可以输入目标信息,其实连接的是仿真器而非导弹。同时,按照规定,导弹接上火线后,必须有资深干部在战情室监看,不许操作手擅自操作。但当时干部们都忙于准备考官前来,更误将4具发射箱的火线都接上,导致装有仿真器的一、二号弹处于安全状态,三、四号弹则变成真正待射的“热弹”。结果中士高嘉骏一人在战情室自行温习发射程序时,误将发射模式由一般的“单弹”设置为“双弹”,结果一枚装有仿真器的发射架安然无恙,另一枚却因为没有仿真器而“顺利升空”,酿成大错。调查报告还认为,一系列错误的发生除了高嘉骏个人原因外,还包括舰上军官和士官对系统原理不够了解,而且台湾“中科院”设计系统时,对操作者可能的错误也缺乏提醒机制。

  对于上述调查结果,台“国防部”24日称,本案发生后即秉持“勇于面对,坦诚检讨”的态度,从教育训练、人员纪律、内部管理等着手改进,以有效提升台军战力。有台海军将领坦言,最大警讯是包括舰长、兵器长、射控士官长都对操控系统原理没有全盘摸透,才会不必要地将另两枚导弹也装上火线,否则后面即使违反操作纪律,也不至于误射。这显示训练出了问题,海军必定严肃以对。台“防长”冯世宽透露,8月中前完成“精训案”,军方已开始逐级督导、验证精准武器的标准作业程序,未来将以报告方式供内部参考。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未来要如何预防这类事件再度发生,台军高层表示已向“中科院”提出两大方向的要求。第一个大方向是要求研发的“中科院”增加一条训练回路,使部队在训练时不用接上火线,就能模拟导弹操作。另外一个方向是请“中科院”增加发射导弹的“输入密码”程序,且密码只有舰长才知道,必须由舰长输入密码,才能发射导弹。

  台湾“中科院”24日对此表示,台军所谓缺乏提醒机制与事实不符,雄三导弹武器系统设计在执行操作时,各阶段皆有提醒机制,相关事件的发生“只能在台军自身找原因”。

  据东森新闻报道,台“国防部”透露,但目前全案仍在侦办中,最终处理结果还需等待一段时间。报道也称,台军高层此前已经表示,整起事件是“多重错误下的产品”,“会发生这种事件并不是一个人的疏失,也因此责任并不会归咎到操作手身上”。

  目前,台军已经有7人受到惩处,其中金江舰射控士官长陈明修记大过两次,高嘉骏记大过两次。有岛内军事专家接受中天新闻采访时称,尽管全案目前并未完全结案,但台军的纪律处分已经为此“定调”,加上相关人士在事件遇难者灵堂被迫跪行“赚足同情分”,再结合此次调查给出的“各种充分理由”,相信最终处理结果也将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尽管台军定调整起事故是“系列错误导致的重大意外”,但《中国时报》报道称,造价昂贵而且拥有强大攻击力的雄三导弹怎能不需要钥匙,在操演期间为何需要接上火线等问题早已成为朝野“立委”质疑的重点,事件也暴露出台湾海军日常战备训练的真实面目,台军至少存在人员责任心严重缺失、训练水平差以及导弹火控系统三大问题。《联合报》24日称,这次海军误射导弹背后暴露的结构性问题更值得忧心。台当局高层都须检讨,近年不断削减军方的人力物力资源是否适当。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