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七旬自拍潮人买买提:“我们本就是一家人,为啥要分民族?”

发稿时间:2016-07-23 15:23:00 来源: 天山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撰文 / 郑 言 江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第一次采访他时请他谈谈对民族团结的看法,他反问:“我们这个村,本来就是一家人,就该互帮互助,何来民族之分?”

  一个月前,买买提?卡斯木说的这句话让郑言江印象深刻。

  库车县比西巴格乡林场村,也就是吾斯塘博依村。一大早,买买提拿起智能手机和自拍杆出门了,七十三岁的他喜欢在村里转悠,看到有意思的事儿就拍,拍照,拍视频。

买买提在“融情·微纪录”现场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见了买买提两次,第一次是六月南疆四地行采访他,他走路微晃,喜欢目不转睛地盯着一个点看,应该是在揣摩怎样拍摄的问题。第二次,就是今天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融情·微纪录”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启动现场。

  融情·微纪录

  据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了解,“融情·微纪录”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又一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由骨干示范引领、共享民族团结、全面立体传播、打造融情品牌四部分构成。活动围绕自治区党委今年部署的民族团结进步年,让群众拿起手机,真情记录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在过去四十年里,买买提写下了一千多篇日记,用掉了二十六个笔记本,字数超过五十万字。

  买买提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他喜欢记事。“国家政策让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得把这些变化记下来,让大家都知道这一点,我不停地记录,一点一点地记录,笔记本就放在枕头边,突然梦到过去的哪件事了,我就赶紧爬起来记下来”。

  他的日记和视频同这次官方大赛的目的完全吻合:从日常小事入手,表现各民族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增进感情的故事。

  看病、捐粮、救灾、抬棺,记的都是村里的事儿

  买买提对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说:“我是从1976年11月开始写第一篇日记的,到今年刚好写了四十年。我的日记主题永远是民族团结。”

  1976年,母亲病了,邻居徐守义请来了当医生的舅舅,免费治疗了六年。

  1988年,经济不景气,条件稍好些的村民每家捐了50公斤粮食给贫困户。

  2002年,田开林的18亩大棚蔬菜遭遇风灾,村党支部书记艾买提·依明带领全村村民过去帮忙。

  2010年,王志忠父亲去世,16名维吾尔族村民帮忙抬棺木到三里外的墓地安葬。

  ......

  日记里都是村里的事儿。买买提说,林场村是民汉合居村,五十多年来未发生过民汉纠纷,大家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是远近闻名的和谐村。

  “看!毛主席,给我回过信!”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记得,第一次采访中,买买提不时提起毛主席,一讲到毛主席眼睛里就翻出了泪花。他说:“你们还小,没有生活在那个时代,很多事不懂,我们经历过那些年代,知道新中国的成立对于我们的意义,幸福来得不简单。”

多年来被买买提珍藏的回信

  他说,解放初期的林场村很荒凉,全村只有九户人家,村里人在党的指引下建设家园,几年时间开荒四千亩,种出了西瓜和小麦,粮食堆成了山,有些老人捧着麦粒泣不成声。他是九户人家里唯一识字的,他产生了一个念头,这个主意到今天都还让他吃惊:给毛主席写信,报告丰收的喜讯,让毛主席分享村民们的喜悦。大家谁都没有想到,中央办公厅竟然回信了。买买提抱着回信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到现在只要家里来了客人他就会拿出这封信自豪地说:“看!毛主席,给我回过信。”

  买买提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他有一个愿望,就是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看看毛主席。

  “我是正式共产党员了!”

买买提带着党员胸牌接受郑言江(微信号:xj-talk)采访

  今天这次见面,买买提依然面孔清瘦,但是眼睛更加有神了,他开心地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我是正式共产党员了!”

  今年6月29日下午,比西巴格乡举行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这天,他的预备党员考察期满,党组织批准他成为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

  他向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背诵了一遍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一天学一个汉字,第一个字是“花”

  他讲的普通话略显生硬,通常他遇到汉族会放慢了语速问:“你好!你吃了么?你去哪?你叫什么?”

  他说,他一天只学一个汉字,学会的第一个字是“花”,他觉得花很美但是不知道汉语怎么讲,所以第一个字就是“花”。

  在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看来,买买提身上满满的是正能量,他用积极心态去生活,去感受身边的一花一草和一人一物,生活给予他的是同样的美好。

  “视频是最好的记录方式,我就喜欢不一样的东西。”

  郑言江为买买提感到高兴。他对新事物充满好奇,这是他记录四十年的动力所在吧。那些日记没有华丽的辞藻,都是对生活的真实记录,朴素中闪动着自然而然的情感。

买买提为客人拍视频

  在活动仪式启动现场,郑言江问他,写了四十年日记,怎么喜欢上视频了?买买提回答说:“参加大赛,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村里的变化!现在一有客人来我就拍张照或者一段视频。视频是最好的记录方式,我就喜欢不一样的东西。”

买买提和“融情·微纪录”活动工作人员合影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了解到,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为了举办好这次“融情·微纪录”视频大赛做了长时间准备,组建起了一支分布于全疆的民族团结融情宣传队。这次启动仪式上收到四百五十多部视频,这是了不起的收获,要知道,这些视频是经过层层筛选后的成果。

  买买提告诉郑言江,现在正在整理日记,说不定哪天就能出版。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儿子也成了村里的自拍达人。这次视频大赛启动也意味着全疆视频展播拉开帷幕,那些视频将在全疆村一级开始播出,然后是县市一级、地州一级,网络、电视、影院、户外大屏幕也同时展播,让我们多多关注吧,看看各族群众是怎样表现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变化的。

原标题:融情·微纪录|七旬自拍潮人买买提:“我们本就是一家人,为啥要分民族?”
责任编辑:李新会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