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疆人湖南人?管他呢,都是中国人!” 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启动

发稿时间:2016-07-23 15:19:00 来源: 天山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撰文 / 郑 言 江

  一位老人,一把铁锹,一座麦堆……

  40年;1000篇日记;26本笔记本;50余万字……

  一杆自拍杆;一部手机;一段段记录民族团结的微视频……

  7月22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比西巴格乡林场村,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的启动仪式上,正在播放的一则微视频感动了包括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在内的所有人:

  “红旗飘飘军号响,人民战士歌声嘹亮。三八作风是传家宝,毛泽东思想闪金光。”唱着《三八作风歌》,买买提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买买提在活动现场和村民一起自拍

  买买提·卡斯木,73岁,既是“融情·微纪录”视频中的主角,也是参与拍摄者。

  1959年,他给党中央写信要求派遣汉族同志到村里,并得到复信。他是草根宣讲员,热爱学习汉语,向汉族邻居每天学习一个汉字;喜欢唱红歌,学唱了七首红歌并教给村民;常常给村里人念叨党的恩情。 他还是喜爱新鲜事物的“潮老头”,最近迷上了手机自拍,向大家介绍村委会和村里的事。

  一大早,买买提就拿起他的智能手机和自拍杆出门了,他喜欢在村里转悠,看到有意思的事儿就拍,拍村里的变化,拍民族团结的事迹。 在他的镜头里,记录了崭新的校舍、村里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新修的柏油路、孩子熟睡的憨态、孩子们自拍的笑脸、鲜艳的五星红旗……

买买提与村民分享自己的故事

  “融情·微纪录”启动仪式上,这个用40年时间、写了1000篇日记、写完26本笔记本、50余万字的买买提眼含泪花,用近乎颤抖的声音告诉现场观众,对党的感恩、党的好政策、民族团结的故事,他还要坚持写下去,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下去,“如果我有一天不能写了,我儿子会替我将对党的感恩、民族团结故事用笔和视频的方式记录下去,传承下去”。

  网络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开在乡村大舞台

  据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了解,“融情·微纪录”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又一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由骨干示范引领、共享民族团结、全面立体传播、打造融情品牌四部分构成。活动围绕自治区党委今年部署的民族团结进步年,让群众拿起手机,真情记录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实现人人参与民族团结创建”、“推动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社会氛围”。今年三月底,张春贤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年动员大会上强调,民族团结进步年,必须突出抓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个关键,要从日常小事入手,引导各民族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不断增进感情。

  继“塔城的山花开了”首创网上新闻发布会后,主办方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又将“融情·微纪录”活动启动仪式首次放在了村里的“乡村大舞台”,这是自治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成果,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在南疆四地州行走时看到,几乎每一个村都建起了这样一座村级文化阵地。

  缘何将这样一场盛大的“全面立体传播”展播首先放在乡村大舞台?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卢春萍告诉郑言江(微信号:xj-talk):“我们是想把最真实的故事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在最基层的舞台上,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基层老百姓心里”。

“融情·微纪录”活动现场,随处可见村民在自拍。

  此外,库车县比西巴格乡林场村又是典型的民族团结示范村,村民在共居互学互助中形成超越族群的融洽深情,村级展播的启动也标志着“融情·微纪录”活动进入“全面立体传播”环节。即以村级展播为出发点,纵向逐级向县级展播、地区展播、跨区展播、自治区展播延伸,横向以全媒体、多语种的传播方式,大力推送优秀视频短片和融情微故事。郑言江(微信号:xj-talk)将陆续首播优秀视频。

  上万草根“网红”记录身边融情故事

  早前,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融情·微纪录”骨干培训班,邀请全国知名视频网站负责人、疆内外知名微电影导演及老师授课,共培训111人。

  4月至6月,全疆各地州层层举办“融情·微纪录”培训班30多期,已有上万人参与拍摄,各族百姓用最新传播工具宣传新疆民族团结融情故事。

  此外,还举办了“融情·微纪录”视频大赛,通过大赛,吸引了一大批疆内外网络视频爱好者,最大的77岁网络视频爱好者、最小的10岁小学生都参与其中。老百姓自己成为了“草根宣讲员”、民族团结宣传主力军。

  郑言江(微信号:xj-talk)获悉,自治区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活动自启动至今,已陆续收到来自疆内外十多个省市各族群众发来的微视频作品453多部,其中疆内作品360多部,视频故事朴实感人,内容均来自各族民众生活画面和民族团结融情故事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年提出的27条举措部分落实情况。既有纪录连续7年民生建设年的“73岁‘潮’大爷自拍带你看家乡”,也有湖南人传承新疆饮食文化的“库车大馕城的合伙人”,还有“访惠聚”住村干部帮助玛依拉就业致富的事迹。

演员在台上跳,群众在台下也跳

  而作为本次“融情·微纪录”启动仪式举办地的比西巴格乡林场村,仅用3个月,村民就自发拍摄各类题材微视频30部,就连远在北京打工的村民也发来作品,参与到活动中来。

  一些微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转发和点击观看超过2亿人次,形成网上网下传递新疆正能量。

  另据郑言江(微信号:xj-talk)了解,下一阶段,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还将打造民族团结融情品牌,组织专业力量对挖掘出的好素材进行再创造,再提升,对外宣传,打造新疆区域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融情品牌。

  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卢春萍介绍,“融情·微纪录”活动通过骨干示范引领、共享民族团结、全面立体传播、打造民族团结融情品牌四个环节,建设一支民族团结“融情”宣传队,播撒“融情”火种,示范带动全疆,从百姓视角寻找新疆融情故事、展示新疆形象,让老百姓成为宣传的主人和燎原火种。

  “我是新疆人”“我是湖南人”“管他呢,都是中国人”

  启动仪式上,郑言江(微信号:xj-talk)随机采访了在现场的村民韩成芳。她告诉郑言江,今天的视频展播让她也萌生了拍微视频的念头。她说来林场村生活已经十几年了,村民都很熟悉,关系都很好,刚来的时候,当地村民给他们很多物质帮助,比如找房子、送水、送馕,帮助落户、分田地。如果不出远门,她家都不用锁院门。

  阿布拉江·阿桑那告诉郑言江(xj-talk),他很喜欢今天的展播微视频,这些故事都是发生在他们周围的真人真事,希望自己有一天也成为微视频的主人公。

馕,也代表了完整

  最后,郑言江(微信号:xj-talk)用今天在“融情·微纪录”启动仪式上展播的库车大馕城合伙人的微故事作品——《圆》来结尾:

  “你是哪里人?”

  “我是新疆人。”

  “我是湖南人。”

  “哈哈!管他呢!”

  “都是中国人!”

原标题:“新疆人湖南人?管他呢,都是中国人!” 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融情·微纪录”启动
责任编辑:李新会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