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克强总理访问蒙古国 将出席第11届亚欧首脑会议

发稿时间:2016-07-13 14:34:0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应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13日)和明天将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随后,李克强总理将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出席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介绍,蒙古国是我国北部重要近邻。当前中蒙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密切。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问蒙古国,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连续十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国。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对蒙古进行的访问。蒙古国上月底举行议会换届选举,新一届政府刚刚成立。此访也是蒙古新政府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蒙,对于进一步规划中蒙关系发展方向,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提升双方合作水平,深化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亚欧首脑会议是亚欧之间最大的政府间合作论坛,现在拥有53个成员,每两年在亚欧之间交替举办。本届亚欧首脑会议主题是“亚欧伙伴二十载,互联互通创未来”。

  与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就亚欧会议20年历程和未来发展提出看法,阐述中方对新形势下提升亚欧合作的期待和主张,介绍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的倡议和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表意见。此外,还将同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亚欧合作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与会,将为推动亚欧对话与合作、促进中国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中蒙关系发展平稳迅速,高层互访频繁。2014年8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期间,双方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发展战略的对接,加强双方在产能、大项目和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央广记者日前对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邢海明进行了专访。

   中国是蒙古国友好邻邦、重要邻国,近年来中蒙两国各领域关系发展顺利。此次蒙古国之行是李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再次访问蒙古国。邢海明大使表示,蒙古各界对李克强总理的访问给予厚望。

   邢海明说:“蒙方对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高度重视,给我们讲李克强总理是他们最尊贵的客人。李克强总理除了和蒙古总理有会谈之外,还将分别会见蒙古的总统、蒙古的议长,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沟通,力图和蒙方达成广泛的共识,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各领域的合作。这次访问期间还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协议,把两国关系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蒙两国共有4710公里的陆地边境线,这是中国第一大边境线。邢海明大使说,目前这条边境线已经成为中蒙互利合作的纽带。

   中国连续十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和投资国。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 “走出去”企业赴蒙投资经营,为推动中蒙经贸合作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蒙之间经贸合作愿望强烈,还有进一步拓展空间。

   邢海明说:“有些项目像电站、输变电、矿业、基础设施等项目也在进行合作,甚至是一些楼房,你可以看到乌兰巴托到处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它们的各种变化当中,都有我们中国企业、中国政府参与的痕迹。”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蒙古国也于2014年提出了契合政策——“草原之路”,希望以此和中方的“丝绸之路”对接。据了解,李克强总理此访将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发展战略的对接,加强双方在产能、大项目和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中蒙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邢海明大使表示,蒙古各界认同中国“一带一路”,希望和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接的愿望十分迫切。

   邢海明指出,蒙古这些年提出了“草原之路”,本质是要在蒙古的公路、铁路、油气还有通信等方面,把蒙古建成一个重要通道,连接欧亚大陆,在欧亚大陆当中发挥一个建设性的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草原之路”进行战略对接上,双方有广泛的共识。这次李克强总理来,在这方面也会取得比较具体的成果,推动两国战略进一步对接,更好地造福蒙古人民。

   经贸发展蕴含着巨大潜力,与此同时,中蒙之间的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从今年7月1日起,《北京青年》、《青年医生》两部国产电视剧相继在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和蒙古TV5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邢海明大使表示,文化、影视领域合作是两国重点合作领域,相信通过这些电视剧,能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邢海明指出,现在一到这个时间,蒙古朋友回家看电视、议论中国电视的有关的情节变成大家街头巷尾的一个重要话题。再说起人文交流,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经常举行一系列活动,能够到文化中心进行参观、学习,甚至看一看,成了蒙古朋友,特别是蒙古少年儿童的一种时尚。此外,中国在蒙古建立了好几家孔子学院,还准备兴建孔子课堂。中蒙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大人文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使我们心相连、心相通,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