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90后抗洪战士被泥石流卷走 搜救仍在继续

发稿时间:2016-07-12 0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林智仁 胡伟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寻找抗洪战士刘景泰!”

  从7月9日下午开始,该信息就在关注台风“尼伯特”的人群中广泛传播,在抢险救灾途中被泥石流卷入江中的90后战士刘景泰的安危牵动着大家的心。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话题在新浪微博上已有1.4亿人阅读,4.5万人参与讨论,众多网友都在“祈祷英雄能够平安归来”。

  台风“尼伯特”9日登陆福建,给当地带来严重影响。福州市闽清县暴雨如注,溪河水位暴涨。东部战区陆军第31集团军某团预置在闽清一中的50人奉命向受灾严重的三溪乡开进,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12时45分,在部队救援途中,突然发生山体滑坡,走在队伍后侧的战士刘景泰、林边建、涂仁兵猝不及防,瞬间被泥石流卷入福建闽江支流梅溪。

  约13时30分,在梅溪与闽江交汇点附近,林边建、涂仁兵被发现,两人被紧急送往福州总医院救治,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刘景泰却迟迟没有踪影。

  1994年出生的刘景泰是山东烟台人,今年是他在部队的第5年。涂仁兵在接受当地媒体时曾表示,在被泥石流冲入梅溪后,刘景泰曾经朝他们大声喊话:“坚持住,抓住漂浮物,不要松手!”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的通报,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9日13时,梅溪发生了超历史记录的洪水,梅溪闽清水文站水位涨至25.13米,超过保证水位3.83米,是1989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的第一高位,之前最高记录是1998的24.29米。

  据东部战区陆军第31集团军宣传干事王军华介绍,事发后,部队官兵、闽清县人民武装部、专业搜救力量随即展开了立体式全方位搜救:一组沿梅溪支流向上游搜救,一组沿闽江向下游搜寻,一组摩托化机动至闽江白沙镇,预置观察。东部战区陆军、第31集团军以及当地政府派出工作组,到现场指导救援工作。2000多名群众也自发参与行动,100多艘地方船只无偿配合搜救。

  今年45岁的余镇英在闽清当地经营一家小超市。台风到来时全家5口人被当地政府转移至安全地带。9日晚在听到有战士落水的消息后,老余赶忙带上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儿子,骑着摩托车在刘景泰落水水域附近搜索。“英雄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才陷入危险的,我们很希望能为找到他尽一份力!”

  10日上午,东部战区陆军第31集团军又协调增派34艘舟艇,编成水上搜救队、定点观察队和地方巡逻队,展开拉网式搜查搜救。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和福州市公安局也派出直升机参与闽清一带的搜索救援任务。此外,福州警备区还组织闽清、闽侯、长乐、连江、鼓楼、仓山、台江、马尾等地8个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300多人、8架无人机进行拉网式搜救。

  民间救援力量也加入了其中。

  记者在横跨福州闽江的解放大桥上注意到,部分无人机航拍爱好者自发组成团队,或者跟随部队的巡逻艇,或者在大桥附近操控无人机进行搜索。福建某高校大三学生陈俊伟就在其中。在通过网络了解到刘景泰被泥石流卷走至今下落不明的消息后,10日上午,他在朋友圈发出了“用无人机协助寻找英雄”的呼吁,并很快获得了朋友的响应。

  截至记者发稿,刘景泰仍处于失联状态,相关部门表示,搜救工作还在继续。

原标题:寻找抗洪战士刘景泰
责任编辑:吴阳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