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尼伯特登陆闽赣致多人死亡 22岁战士救援时失联

发稿时间:2016-07-11 03:42: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7月9日12时45分战士刘景泰(如图)被泥石流卷入梅溪,经过一夜的搜救,截至10日23时发稿,刘景泰仍然没有找到,成千上万的军民心急如焚,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搜寻进展情况。师、团领导的电话不时响起,“人找到了吗?”“有没有进展?”“我们都在等待英雄归队!”……还有4个月,战士刘景泰就要迎来22岁的生日了,祈望这个年轻的生命能够出现奇迹。

  9日晚,福建省福州市社会各界迅速行动起来。19时许,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向沿江手机用户,定向免费推送紧急搜寻防台抗洪勇士刘景泰的短信上百万条;沿江区县发出通知,动员群众寻找搜救落水战士;沿梅溪和闽江的15个乡镇出动400多人、沿江4个水文站发动50多人,地方海事船及过往船只100多艘参与搜索。在福州市多个网上论坛、贴吧,大家关注最多的是搜救的最新进展。

  9日16时许,东部战区陆军领导到刘景泰所在师的作战值班室了解情况,指导部队在继续执行好抢险救灾任务的同时,全力搜救,全力找人。当晚,第31集团军工作组从厦门一路疾驰,于21时50分到达闽江搜救一线。部队迅速成立了一线搜救指挥组,利用沿江水文观察站彻夜组织观察,建立一支岸上、水上机动搜救力量,确保当群众提供线索时能立即前往搜救。在闽清中学,在白中中学,在坂东镇,在闽江入海口,300多名搜救官兵一夜无眠。他们在梅溪、闽江两岸,一次次大声呼喊着战友刘景泰的名字。在搜救中,先后打捞出3件救生衣,这些线索又一一被排除。

  送走黑夜,迎来黎明。10日5时,闽江江面上风浪小了一些,搜救条件有所改善,官兵们信心倍增。7时许,某部200名增援官兵、9架无人机赶到搜救一线,搜救力量不断增加,搜救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获救的林边建、涂仁兵两名战士于9日15时50分被送到了福州总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正常,体表和腹部软组织有轻微的擦伤,还需要留院观察两到三天,部队也专门安排了人员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目前两个人状态还比较好。

  ■讲述

  突然被泥石流冲到江中

  9日中午12点多钟,31集团军某团炮兵营的副营长苏航带领50名官兵分别向受灾比较严重的三溪乡紧急开进,执行全员救灾的任务。在县里武装部人员的引导下,救援的官兵开至云龙乡潭口村时,副营长苏杭就发现前方坡路泥泞、山体渗水,树木倾倒,随即就命令部队停止前进,于是派连长王浩带领驾驶员高洪、班长刘景泰、战士林边建和涂仁兵前去侦查。连长下车后走了几十米,发现两位老乡的两辆摩托车陷在了泥潭里动弹不得,就立刻指挥刘景泰、林边建、涂仁兵转移老乡,三个人距离摩托车只有五六米的时候,一股来势更加凶猛的泥石流突然倾泄而下,瞬间将他们冲到了江中。根据已经被救出来的战士回忆,之后刘景泰还不顾自身的安危,将漂浮物推开,但是由于江水比较湍急,三人先后被江水冲到下游,刘景泰怕两个战士体力不支,在水中还在鼓励他们。三个人被洪水冲到第三栋桥梁的时候,被桥洞边旋涡冲散了。事发之后40多分钟后,林边建和涂仁兵在梅西渔民交汇点附近被救援人员发现并救起,但是目前还是没有找到刘景泰的踪迹。据央广

  各地汛情

  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截至10日17时,台风“尼伯特”已造成福建、江西两省6人死亡,8人失踪,44.9万人受灾,20.3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近1900间房屋倒塌,1.1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5.8千公顷,其中绝收1.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6亿元。

  湖南 蓄洪垸溃口 万人急转移

  记者14时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华容县综合了解到,10日10时57分华容县新华垸溃口。截至10日14时,垸内2.7万余人中已经紧急转移1万人,目前尚未发现人员伤亡。

  据了解,10日8时,华容县新华垸内河水位35.15米,比警戒水位33.5米超出1.65米。9时30分左右,巡查人员发现治河镇南堤红旗闸管身新老土结合部位发生渗漏,随后这一险情迅速恶化,出水流量由1立方米每秒,半小时内迅速发展到10立方米每秒,紧接着堤身发生开裂,最终在10时57分堤身下沉并溃口,目前溃口长10米左右。

  图为7月10日拍摄的湖南华容县新华垸溃口现场。新华社发

  太湖

  汛情加重 形势复杂

  受“尼伯特”影响,太湖水位高出防洪控制水位1.46米,流域38个河道水位超警。流域很可能出现风、雨、潮、浪与高水位“五碰头”的局面。国家防总已启动太湖防汛二级响应。未来两天,“尼伯特”外围云系仍将给福建、江西、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带来大到暴雨。据了解,目前太湖小梅口站水位4.84米,超保证水位0.54米。湖州市已关闭所有景区景点。

  受太湖高水位、强降雨和台风的叠加影响,浙江湖州市目前防汛形势复杂严峻。7月10日,湖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长兴县、南浔区、湖州开发区维持防汛防台Ⅱ级应急响应。吴兴区、德清县、太湖度假区维持防汛防台Ⅲ级应急响应,安吉县维持防汛防台Ⅳ级响应。

  图为7月10日航拍的湖州太湖度假区小梅口站附近的堤坝。新华社发

  江西

  台风登陆 大到暴雨

  据江西省气象台专报,台风“尼伯特”中心10日8时左右从石城县到广昌县之间进入江西省并继续北上,预计11日上午将移出江西。受其影响,10日至11日,赣东、赣南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个别地方有特大暴雨。

  江西省气象台介绍,受“尼伯特”影响,10日江西偏北风力3-4级,阵风6级;赣州、抚州、鹰潭三市和吉安市东部、上饶市南部阴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部分暴雨,局部有大暴雨,个别地方有特大暴雨。

  据南昌铁路局消息,根据台风“尼伯特”走势变化,以及京广、沪昆等线路水害影响,为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南昌铁路局再次调整了7月10日运输方案。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网

  福建

  水位暴涨 山洪来袭

  近日,台风“尼伯特”给福建多地带来强降雨,导致多地河流水位暴涨,并引发山洪等地质灾害。图为,7月10日,村民从漳平市杨美村一处爆发山洪的地方经过。新华社发

原标题:尼伯特登陆闽赣致多人死亡 22岁战士救援时失联
责任编辑:李新会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