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南华容县新华垸内溃成泽国 已紧急转移2.36万人

发稿时间:2016-07-10 23:2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航拍下的华容县新华垸溃口。 杨华峰 摄

 

  附近的登艮村村民等待转移。 杨华峰 摄

 

  附近的登艮村大片被淹。 杨华峰 摄

  中新网岳阳7月10日电 (记者 白祖偕 傅煜 刘双双)湖南岳阳华容县境内的新华垸10日11时左右发生内溃。截至晚上9时,已紧急转移2.36万人左右,暂无人员伤亡报告。目前,堵口方案已经初步制定,正在着手实施。

  新华垸位于湖南24个蓄洪垸之一的钱粮湖大圈内,由长江入洞庭湖的四支之一——华容河两条分支形成,1958年在华容河进出口兴建了调弦闸、六门闸以控制长江洪水入洞庭湖。

  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华容县新华垸10日8时内河水位35.15米。9时30左右,巡查人员发现治河镇南堤红旗闸管身新老土结合部位发生渗漏,随后迅速恶化,出水流量由1秒立米,半小时内迅速发展到10秒立米,紧接着堤身发生开裂,最终在11时左右堤身下沉溃口。

  新华垸总面积6.6万亩,耕地面积4.36万亩,总人口27488人。记者沿堤岸前往现场时,垸内已成泽国,沿线房屋一楼均已进水被淹。堤岸上零星堆放着一些村民紧急搬上来的财物。几头黄牛徘徊在被淹的堤岸上。

  “家被淹了,什么都上不来了,什么都没有了,母亲最舍不得家里那几亩地,经我们反复劝导最后哭着从家里离开的。”站在溃口不远处待命的严岳生表情凝重地向家的方向望去。

  上午11时许,接到家人电话后,正在县城一建筑工地上务工的严岳生快速赶到位于治河渡镇治河村四组的家中,将家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又第一时间响应工地老板的号召,赶至事发现场抢险。“只有看到溃口堵住了才放心,我要坚守到最后。”

  记者下午6时抵达现场时看到,溃口南北两边停放着满载大石头的货车。晚7时19分许,溃口南边的第一辆大货车冲向溃口抵挡洪水。截至晚上8时许,南北两边共有10辆大货车沉入溃口。堵口复堤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记者获悉,华容县政府正组织对受灾群众生活进行妥善安排,县财政对受灾群众暂按每人每天15元的标准调拨15天的资金,应急救援资金11日上午8点开始发放。当地采取投亲靠友、政府集中安置、就近安置、志愿者帮扶安置等措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华容县防办主任张志宏介绍,根据目前情况,预计溃口复堤在11日下午完成。

  作者:白祖偕 傅煜 刘双双

原标题:湖南华容县新华垸内溃成泽国 已紧急转移2.36万人
责任编辑:李新会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