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五问湖南特大车祸 细节显露出“人祸”身影

发稿时间:2016-06-28 10:45:09 来源: 法制晚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6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在宜凤高速公路郴州宜章段长村东溪大桥附近,一辆车牌号为湘D94396,由耒阳开往宜章莽山的大巴车,发生事故,起火燃烧。据最新核实,该车共载有57人,事故共造成35人死 亡,13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

  据公开报道,出事车辆的乘客为报团参加前往莽山“一日游”,交了170元团费,26日上午从耒阳出发,同行的总共有3辆大巴。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率工作组已赶赴湖南,指导开展事故调查处置工作。

  事发至今,调查显示事故主要原因为:大巴车载宜凤高速K34+145处东溪大桥撞上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后又撞向东溪大桥右边护栏,油箱漏油起火。不过,在感叹“天灾”的同时,事件中曝光的一些细节也显露出“人祸”的身影。

  1 车辆出现故障,司机应急处置到位吗?

  网上有传言说,车停稳后,司机第一个逃生,车门都没有打开。

  从大巴前部逃生的幸存者黄先生向记者回忆说,发生事故后,司机说车门打不开,司机自己就从驾驶室窗户逃走。黄先生拿起一个消防灭火器,试图将窗户敲碎逃生。

  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不能确定是车门打不开,还是司机没有开门,自顾逃生。若像幸存者描述的那样,司机称“车门打不开”,那其从驾驶室窗户逃生后,是否对滞留在车内的乘客进行救助?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有逃出的乘客称,在高速公路附近的树丛里发现了司机,当时他正躲在里面打电话!(微信ID:fzwb_52165216)

  据了解,旅游大巴的司机名叫刘大辉,今年41岁,驾驶车辆挂靠湖南衡阳市骏达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其已有20多年驾龄,没有受伤,已被警方控制。

  2 旅行社对随车配备人员是否有硬性规定?

  除司机外,每车要配一名导游。

  据车上乘客介绍“莽山一日游”共3辆车同行,若一辆车50多人,三辆车就是百十来人。(微信ID:fzwb_52165216)

  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要求,这种旅游大巴每车都应该配一名导游,这样不仅便于游览讲解,也便于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进行紧急处置。

  那么导游到底起什么样的作用呢?首先,在行车中导游一般会提醒司机注意安全,在长途时,防止司机犯困;其次,导游还要尽量提醒客人不要睡觉,因为如遇紧急情况,清醒客人的防御反应肯定比睡着的客人快。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在出现紧急突发状况时,导游应该及时进行人员疏导,并积极组织救援,起到一个临时指挥者的作用。

  在这次惨剧中,导游员是否起到了这个关键作用呢? 据车祸中受伤较轻的乘客资晓萍介绍:“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就得到砰的一声,车就一拐一拐的,刹车没踩住,滑了100多米才停住。停车后,车里全乱了,门打不开,司机从门上的小窗户上下去了,然后导游也下去了。车里哭得一塌糊涂,你挤我踩的,从很小的玻璃口逃生。一车人只能从这个口跳出去,大概跳了9个人,烟越来越大,就没有办法出去了……”

  “我当时坐在司机后面的第二排,车门打不开,车窗也打不开。用灭火器砸窗户,砸的那边又是好高好高的桥,一二十米高,那边不可以逃生,只能从另一边跑。能打开的窗户在司机旁边……”

  “有个养路工人的小伙子真太棒了,冒着生命危险,穿过好大的火把后面的玻璃敲开,救了6个人出来……”

  从逃生者的描述可以看出,司机、导游先逃生了,没有返回来救助乘客,反而是路过的养路工人砸窗救了6个人。

  所以,从湖南车祸35人遇难的惨痛事实来看,该车尽管配备了导游,但由于事前没有相关突发状况的培训,也没有必要的应急措施,导游的核心作用并没有发挥出来。

原标题:五问湖南特大车祸
责任编辑:魏林甫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