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徐绍史透底今年煤炭去产能2.8亿吨 占退出计划半数以上

发稿时间:2016-06-28 09:11:31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主持人沈明:去产能是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经过半年的时间,有了哪些新的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中国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均在公开场合谈及了相关话题。武钢宝钢也宣布筹划战略重组,带动钢铁去产能进程,两家公司股票于27日起开始停牌。专家学者又是如何看待这些变化的呢?

  业内人士预计,预计去产能效果将集中体现在下半年

  “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钢铁、煤炭行业形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 华泰证券 研究所分析师宋雪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今年最紧迫的任务是完成去产能。”6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上首次披露了今年煤炭、钢铁行业的去产能目标,“去掉煤炭行业产能2.8亿吨,安置员工70万人;去掉钢铁行业产能4500万吨,安置员工18万人”。需注意的是,《煤炭脱困意见》中提出,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也就是说,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目标在总目标中所占份额超过一半。

  自“去产能”被列为2016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首后,不仅政策持续加码,目标也愈发明确,而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钢铁、煤炭行业又是重中之重。对此,国务院于今年2月4日、5日曾先后下发《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及《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旨在加快推进两大行业去产能步伐。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累计生产原煤134386万吨,与去年同期(146036.5万吨)相比,今年我国原煤产量下降约1.165亿吨。

  宋雪涛认为,目前来看,煤炭行业去产能已进入长周期拐点,需求量已达到峰值水平。随着稳增长的刺激告一段落,预计去产能效果将集中体现在今年下半年。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被各地视为重要工作,相关方案陆续出台。如云南去产能方案提出,到2018年该省煤炭产能总量将控制在7000万吨以内,并将在完成国家与该省签订的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中化解2088万吨煤炭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引导退出力度;贵州则计划用3年至5年时间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山东煤炭去产能方案明确,3年内压减4500万吨,5年内近六成煤矿将退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煤炭行业去产能不断深入的同时,地方煤炭国企改革也在不断显现。6月17日, 郑州煤电宣布停牌,称可能涉及转让公司股权及控制权等重大事项;稍早之前,山西省晋能集团与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宣布合并重组,拉开了煤炭企业重组的序幕。

原标题:徐绍史透底今年煤炭去产能2.8亿吨 占退出计划半数以上
责任编辑:魏林甫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