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起召开会议:民法总则首次亮相

发稿时间:2016-06-27 00:36: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刘茸)今日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随着立法进程进入下半年,年内最重要的几项立法计划也逐步推向了前台:法学界最为关注的民法总则将第一次与公众见面;野生动物保护法进入第三次审议;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内扮演重头角色的网络安全法时隔一年后进入二审;红十字会法在颁布后的第23年,终于迎来第一次大修。

  民法总则:千呼万唤始出来

  作为沿袭大陆法系传统的国家,我国一直以基本法律领域的法典化为立法目标,其中仅民法典的起草就历经数度尝试,从1954年至1982年一直未能成功。1986年拿出的民法通则,是当时的法学界对立法现实的一个妥协:用原则性、基础性的“通则”制定基本规则,待各方面成熟以后再迈向法典化。

  自那以后的三十年,民事法律领域新法层出不穷,而民法通则沿用至今,要求替代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直到今年“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确认了年内将制定民法总则的消息。在民法界,这被认为是编纂民法典最重要的前置步骤之一。

  近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正式公布,6月27日起,民法总则的草案将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根据目前已知消息,民法总则规定内容的范围与民法通则相近,包括基本民事主体和关系的定义,民法体系内通用的原则,与法律系谱中相近的重要上位法和下位法的关系等等,但内容更全面、完整,并且吸收了近年立法的新实践,在某些固有内容上做出了较大的修改。

  有法学专家表示,参考近年来的立法实践经验,民法总则也会在充分呼吁公众关注、充分吸收公共讨论意见的基础上,妥加修改,不断完善,以发挥它在民事法律领域的重要作用。

  野生动物保护法三审:进入微调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在本次常委会会议上将公布三审稿,按照一般立法规律,这一版草案已十分接近最后的决定稿。

  据悉,本次会议讨论的焦点仍将集中在对野生动物“重保护还是重利用”的问题上,这一原则会导致具体法条措辞倾向性的改变,并进一步影响实际法律适用的效果。此前的两次审议中,这一问题一直是委员们争论的重点。

  红十字会法:23年来首度修改

  在此前没有单独成文慈善法的基础下,颁布于1993年的红十字会法部分地扮演了规范慈善救助行为、提供法律原则参考的角色,但由于它的规定偏重组织规程、缺少细节,能起到的作用也比较有限。

  随着慈善法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的通过,该领域其他修法也提上日程。据悉,本次对红十字会法的修改几乎“从头到尾”,覆盖了从总则到附则的各项内容,并且加入了大量新的规定,尤其是涉及监督和法律责任的篇章。

  据了解,本次会议还将对资产评估法和包括节约能源法在内的6部法律作出修改,并审议国务院2015年度的中央决算、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情况的报告等。

责任编辑:张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