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征七号今入发射窗口期 文昌发射场将迎首秀

发稿时间:2016-06-25 00: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新网6月25日电 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今日至29日,中国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将在新建成的海南文昌发射场择机发射。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和中国新的航天发射场都将迎来“首秀”,那么,即将登场的这两大主角有哪些看点?

  6月22日,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驶出,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图为长征七号火箭到达发射阵地。中新社发 孙浩 摄

  看点一:新一代长征火箭首次亮相

  “火箭的能力有多大,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这是航天界的一种说法。

  即将要发射的长征七号火箭被誉为是中国航天进入太空的新动力。从外形来看,这款新型火箭总高度超过53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2.25米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达到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征七号和目前中国航天已有的火箭体型差别不大,最为显眼的就是在火箭周围,可以提供额外推力的助推器被设计得更长。

  虽然长征七号火箭沿用了中国运载火箭经典的3.35米直径设计,但是作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它内在的动力系统已经完全更新。

  6月22日上午,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总装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图为长征七号任务合练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看点二:这是一款可以“防水”的火箭

  长征七号,胜的不仅有外形,更有内在。长征七号运载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创新。全箭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18吨和120吨两种液氧/煤油发动机,无毒无污染。

  此外,火箭将高可靠融入设计,发射可靠性达国际先进水平。采用三维无纸设计/制造技术,实现了设计、分析、仿真、生产与总装数字化研制新模式,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在数字化设计能力上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此外,现役火箭发射选择窗口时都会避开雷雨天,而新一代运载火箭是做了“防水”设计的。海南文昌发射场气候潮湿,降水量大,火箭不仅要防雨水,还有箭体表面、管路上的冷凝水也会影响到正常发射。

  因此,长征七号采用防风防水设计,并渗透到了每个设计细节当中,这使火箭在中雨时也能发射。

  6月22日,承载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与搭载载荷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驶出,平稳行驶约3小时后,安全转运至发射塔架。图为火箭垂直转运。中新社发 杨志远 摄

  看点三:8级大风没问题 “长七”抗风能力强

  长征七号在垂直转场时,若浅层风较大,对火箭结构强度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考虑到这一因素后,长征七号火箭型号队伍对火箭局部结构进行了适当加强,并为火箭设计了一个“防风减载装置”。

  据了解,这套装置采用可伸展的桁架结构,一端固定在活动发射平台的脐带塔上,展开后另一端与火箭二级发动机机架接头对接,这样在垂直转场过程中将火箭与脐带塔连接起来,能够显著降低火箭受到的风载。

  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火箭副总设计师程堂明介绍,即使遇到8级大风的天气,长征七号火箭依旧可以转场,它的抗风能力超过现役火箭。

责任编辑:张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