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看“网上政府”如何打造

发稿时间:2016-06-22 20:13:00 来源: 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经过两年的持续运营和不断迭代,浙江政务服务网已经成为了浙江省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重要抓手。两年来,浙江以政务服务网建设作为主要载体,将“互联网+政务”理念渗透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政策等各个环节的实践,一个足不出户、“移动”办事、24小时“不打烊”的浙江网上服务型政府离我们越来越近。本报记者梳理整理了浙江政务服务网在各地以及部分领域应用的经典案例,从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个“网上政府”的雏形,以及它的远大前程。

  透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应用的经典案例——

  看“网上政府”如何打造

  本报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陈 佳 缪子柠

  服务创新篇——

  泰顺:

  “网上开证明”不再跑腿

  只是想开具一份公积金缴存证明,却因交通不便耗费大量时间;想申请贫困证明,却因为找不到部门东奔西跑……相信很多人对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证明材料都不陌生,也能体会到来回奔波盖章打证明的麻烦和无奈。这些问题,在温州泰顺县都不复存在。自2015年底试点首创“网上开证明”系统以来,泰顺籍居民只要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就能轻松获取政府部门开具的电子版证明。

  最近,家住泰顺县的章女士由于准备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需要提供一份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提醒章女士,公积金缴存证明在网上就能办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章女士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温州站点,进入泰顺“网上开证明”系统,按照提示填写了个人信息,并上传了身份证扫描件。

  令章女士意外的是,第二天她便收到了浙江政务服务网发来的短信,告知公积金缴存证明已经开具,可以直接上网打印已加盖电子印章的证明;如果需要纸质证明,也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拿到证明。

  除了公积金缴存证明,泰顺“网上开证明”系统还提供贫困证明、房屋使用证明、低保户证明、土地登记证明、无违法犯罪证明、房屋权属证明和生育情况证明的办理服务。此外,系统还设置了在线验证功能,每份证明材料都标注了唯一编码,证明使用单位可以上网进行查询验证,确认证明材料的真实性。

  自“网上开证明”系统上线以来,申请人数量累计达到1136件,完成办理1136件。可以说,将这些服务移交到网上办理,大大节省了群众的时间、路途成本,真正实现了让群众随时随地、不出家门就能办事。

  其实,为了破解群众“办证多、办证难”,泰顺县还对全县现行证明类事项全面梳理和清理规范,最终共清理取消证明事项9项,拟保留证明事项19项。清理结果以证明事项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

  此外,还制定 “网上开证明”办理制度,明确相关业务操作的人员、受理和办结时限,确保群众提出的申请得到及时处理。同时,把“网上开证明”系统纳入电子监察平台,实时监控各单位办理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群众有关咨询和投诉。

  审批提速篇——

  富阳:

  “一张网”给企业做减法

  办证千辛万苦、四处奔走求告的事情不少见,一份证书到手就是“苦尽甘来”。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富阳区在这几年进行了一番大动作。

  今年2月,富阳区A公司申请网上施工图联审,办事人员张先生到办事大厅办事前,先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富阳站点的页面查询好办理施工图所需资料,材料齐全之后,他赶到综合进件窗口一次性递交了规划、住建、消防、人防、气象五个部门的审批材料,经工作人员电子化扫描入网。

  同一时间,扫描入网的电子版资料也在被标记了统一注册编码后,通过统一审批平台将办件发送至各对应审批部门,并对投资项目办理各个环节实行实时监督、到期提醒、全程督办,确保项目审批在部门规定的承诺时间内办结。按照以前,张先生可能得准备多份资料往五个窗口递交。

  根据富阳区项目启动对应部门并联审批,结合住建局统一督促施工图设计中介限时完成图纸变更过程,A公司的批复最终由综合进件窗口统一代发。目前,富阳区已经累计办理这样的“综合进件、统一编码、全程监督”项目1658个,累计综合进件7985件次。

  综合进件、统一编码、全程监督——如此设计考验的是各政府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富阳的做法是:先给企业须递交的资料做了个减法,比如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审批、施工图联审、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个阶段,审批部门收取材料从原来的56件次减少为13件次,群众从原来平均跑6个窗口减少到只要跑1个就可以了,审批时也从原来串联的20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

  做完减法以后继续做除法。经由综合进件窗口电子化后的审批资料实现了资料跨部门共享,每个部门在处理审批过程中,可随时调取办事人提交的资料信息。比如办事人在富阳运管所行政许可窗口联合市场监管局窗口提交了法人身份证、产权证明、租赁协议等,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办事人到交通运输局窗口办理业务时就不再递交,只需工作人员在行政服务中心系统申报审批项目时对收取材料的方式选择“来自共享库”,就能下载已扫描上传的申请材料,既环保又节省办事时间。

  流程再造篇——

  常山:

  生育登记审批网上直通

  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又唤起不少育龄女性做妈妈的想法。然而,办理再生育证总让人觉得“有些麻烦”,尤其是那些在外务工的,或身处偏远地区的小夫妻们,“跑断了腿”不说,有时几个月都难以办妥。

  不过,常山县的准爸妈们就没有这样的烦恼。只要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报登记,半个月不到就可以领取再生育证,方便又快捷。

  家住常山县天马街道的张女士早在几年前就“升级”当妈妈了,“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她和丈夫又有了“再生一个”的打算。在向街道计划生育便民服务中心咨询了二孩的具体政策和审批材料后,张女士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5月19日,张女士登录了浙江政务服务网常山县站点,在“个人办事”—“生育收养”事项中选择“再生育审批”在线办理,然后根据自身情况勾选审批条件并填写个人基本信息,直接上传所需申报材料的扫描件,就完成了申请。

  张女士的再生育审批申请上网后,天马街道计生办的工作人员便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连接的“浙江政务服务统一行政权力运行系统”,看到了相关审批材料,并开始进行线上审批。

  提交申请后,张女士隔天就会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首页的“办证进度查询”平台查看办理进程。直到5月31日,张女士欣喜地发现,她的再生育审批事项状态显示“已办结”。第二天,她就收到了街道计生办免费快递来的再生育证。

  从5月19日至5月31日,短短8个工作日的时间,张女士就办好了再生育审批的所有手续。这得益于常山县于2015年6月开通的生育登记审批“网上直通车”。

  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2015年,常山县开始推行人口计生再生育网上审批及办证。通过“外网+内网申请、内网审批”的模式,申请人只要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常山县站点提交下载、填写、上传相关材料,办理成功后,可在生育管理地领到证件或选择免费快递方式送达,实现了“足不出户”即可办证领证。

  数据整合篇——

  教育:

  数据大开放带来奇妙应用

  日前,2016年高考刚刚落下帷幕,2017届高考学生拿下接力棒,开始跃跃欲试来年的高考。作为即将参加我省高考新政颁布后实施的第一次高考,大数据都能为2017届高考学生做些什么?

  去年11月和今年4月,浙江59万高中学子在经历学考、选考之后,都拿到了一份个性化定制的成绩诊断报告。这是我省高考新政颁布后实施的高中学考和选考,参加考试的对象大多数为2014级普通高中在校、在籍的高二学生,其中选考科目成绩可直接用于2017年高考成绩中,而学考等第也将作为高中毕业和高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黄生原同学来自杭州某高中高二(2)班,他拿到的成绩单A4纸大小,一部分是成绩,和以往不同的是这部分成绩精确到每种大题型,另一部分是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大数据开出的成绩“诊断”信息。

  成绩层级一共分为五级,小黄的地理考试第27大题5小题的层级为Ⅲ,表示他在该次考试全体学生中处于中间20%学生的水平,也就是说他的前方还有40%的同学可以学习和赶超;在“综合应用”这个考核目标上,小黄的层级为Ⅴ,已经处于最低层级的水平,小黄处于考生最后20%的阵营,需要鼓励自己加油努力了!

  如此一来,根据试题考查的知识、能力和学生的考试结果,小黄可以进一步审视自己的知识结构,查漏补缺。如果他想继续参加第二次学考、选考,可要好好对症下药,对自己不擅长的学科知识点多加努力。

  说到大数据应用,可不止个性化成绩单一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数据开放”专题网站,数据包下载量位列第一名的是浙江省教育厅所提供的全省学校信息,小黄明年参加完高考后,报考志愿的关键时刻可以到这里来避免“野鸡大学”的坑。

原标题:看“网上政府”如何打造
责任编辑:魏林甫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