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走进顺义 考察临空经济区与龙头农企

发稿时间:2016-06-17 23: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李拓

  部分组织部门代表与大学生村官代表参观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规划沙盘。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卢冠琼 李拓)“顺义区在经济布局、产业整合、生态建设、交通规划、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6月17日下午,赴京参加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启动仪式的部分组织部门代表以及大学生村官代表一行来到顺义区,对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和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食品分公司进行考察。既有高端产业功能区的先进示范,又有绿色农企的经验分享,考察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大学生村官们在回程的路上交流热情依旧高涨。 

  考察首站——临空经济核心区是北京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在航空枢纽建设、高端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创新等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作为全国首家临空型高端产业聚集区,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已形成航空服务、现代物流、产业金融、地理信息、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聚集发展的良好态势和氛围。目前,该核心区企业总量达到170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5家。 

  考察团一行参观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参观完临空经济核心区规划沙盘,大学生村官代表们在顺义区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坐落于国家地理科技信息产业园的地理信息公司,是临空经济核心区中“高精尖”的典型。该公司所研发的数字城管、数字校园、税收信息化等软件被广泛应用于公共安全应急等众多领域。在“智慧城市”的应用研发上,正元地理信息在国内确立了自己的引领者地位。 

  全国大学生村官代表参观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食品分公司生产线。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随后,大学生村官代表一行来到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创新食品分公司,对绿色农业进行考察。顺鑫集团不仅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还是北京市第一家农业上市公司。“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顺鑫集团旗下的创新食品分公司依托绿色生产基地,依靠全程冷链保鲜工艺和智能机械加工技术,为连锁餐饮、连锁超市、都市家庭提供绿色、营养的健康食品。 

  参观产品研发室和生产车间等地,大学生村官代表们与工作人员得以面对面交流。根据自身村庄的具体情况,不少村官在这里取到了“真经”。来自辽宁锦州的大学生村官代表刘子龙在考察后表示,“在这里,了解食品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整个过程,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我们也一直在为村里的发展寻找创业项目,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农业创业也能创造很高的经济效益。” 

  考察团一行在顺鑫集团创新食品分公司厂房外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有感于顺鑫集团以科技带动优势产业发展的成功路径,重庆大学生村官张雪告诉记者,“积极尝试‘互联网+农业’,我们村官自己也做了一个名为‘在村头’的电商平台,现在基本覆盖了重庆所有的区县,帮助农民将家中的土特产卖出去。”同时,张雪也提到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难点。 

  “对于我们西部农村而言,有一些相似的情况,即‘386199部队’比较多。”张雪解释道,随着中国城市化快速发展,农村男性青壮年劳动力进城打工的数量剧增,广大农村留守的妇女、儿童、老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备受关注,被称为“386199部队”。她表示,“在家务农的青年人不是特别多,所以,我们在农业招商引资和农业的适度规模化这块儿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努力。”令张雪欣喜的是,今天的考察,让她对于农企标准化生产和流程等内容有了更专业的了解,“对于日后开展工作,是很宝贵的经验。”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