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信义兄弟等三大品牌打造黄陂志愿服务“矩阵”

发稿时间:2016-06-09 08:01:39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武汉6月9日电 8日,武汉市黄陂区政府召开了黄陂志愿服务工作媒体见面会。黄陂有着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在忠孝勇节的木兰文化、二程理学等文化濡染下,涌现出了信义兄弟孙东林,割皮救父兄弟刘培、刘洋,凤凰村“守护神”龚勃生以及美丽乡村医生王华等“黄陂好人”。黄陂志愿服务队伍逐渐壮大,志愿服务工作也日趋完善。

  美好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化解各种矛盾

  总面积128万平方米,共10800户,常住人口有3万余人之多,黄陂美好社区内的矛盾因此也逐渐上升。社区干部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居民中存在着三大矛盾,主要包括:家庭矛盾、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邻里纠纷。同时,空巢老人日常生活上无人照顾,或退休后感觉不被需要的问题日显突出,儿童监护缺失、教育缺失、亲情缺失等问题依然存在。

  据介绍,该社区两委成员根据实际情况,联手美好集团,从开展志愿服务入手,引导社区居民互帮互助,并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领域,壮大志愿者队伍。 建立了美好社区志愿服务队,成立了治安巡逻队、工程监察队、环境监察队等14支队伍,开班了“老年学校”、 “四点半学堂”,书画社、舞蹈队、腰鼓队等10个兴趣小组。

  同时,开创了“义务理发”,提供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义务理发服务活动、 “爱心帮扶队”,对社区失能、孤独、贫困老人及留守儿童进行爱心慰问、资助及帮扶、 “幸福厨房”,以“10元3餐”幸福餐的标准,为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解决吃饭问题,更通过“幸福餐”引导更多的社区住户“关注老年人、关心老年人、关爱老年人”,让中华民族的“孝德”文化在美好社区发扬、传承,同时,有效化解各类社区矛盾。

  信义兄弟凝聚黄陂志愿服务品牌

  黄陂举办了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成立誓师活动,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为信义兄弟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孙东林授了旗。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在“信义兄弟”品牌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志愿服务资源集约化、活动专业化、服务优质化的良好局面。区文明办与信义兄弟志愿服务总队携手搭建了信义兄弟志愿服务网,开辟有志愿服务动态、个人与团队注册系统、学习培训系统、志愿服务QQ群查询、咨询求助系统等栏目。

  信义兄弟志愿服务总队建立了“信义楚商公益”公众号,宣传和推进阳光助学、爱心救困、灾害救助服务等,并提供个人查询、捐赠公示和动态展示,进一步拓展、延伸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以更加便捷、更加有效的方式,为有爱心、乐于帮助别人的爱心人士提供平台,让更多需要得到帮助、渴望得到关爱的人得到更多的帮助。

  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有效提升了自己的精神境界与服务人民的水平。近来来,信义兄弟志愿服务总队以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基金会为依托,至今累计支出公益帮扶款328.59万元,组织参与了“留守儿童亲情电话屋”、“感恩有你、奉献有我—志愿助残”、“圆梦行动”、“资助贫困大学生”、在黄陂二中设立“信义兄弟助学金”等近30场公益活动和公益项目,个案帮扶260人,受益人数累计达3万余人。

  受信义兄弟志愿服务精神的感召,东方建设集团、云雾山旅游公司、前川电力工程公司、武汉市民政局、武汉大学高培中心等众多非公企业志愿者和市直部门主动加入到这个爱心团队中来,头戴信义兄弟志愿服务小红帽的志愿服务队员成为黄陂一道新的靓丽风景。

  凤凰寨创新农村党员志愿服务模式

  有困难莫要怕,随时给我打电话。这是黄陂区蔡家榨街凤凰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结合村民实际需求,推行的“一二三四”志愿服务模式,为广大村民提供志愿服务,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据介绍,所谓“一”,即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这个阵地,提供日常办公场所;“二”,即制定便民服务卡、一对一牵手结对帮扶两条邻里互助纽带;“三”,是三项关爱措施:每天上门送一声问候,向老人嘘寒问暖,了解老人需求及身体状况和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状况,帮他们做家务;每周打一个电话向其子女通报老人状况,向留守儿童父母通报孩子学习情况;每月晒一次志愿服务实事,在每月的民主生活会上,看哪位党员志愿者每月为村民办的好事实事多,晒一晒,比一比;“四”,是成立四个志愿服务小组:邻里互助组、矛盾协调组、信息发布组、代办证件组。

  凤凰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经验值得推广,黄陂区文明办文件要求各街乡认真学习借鉴该村“一二三四”志愿服务模式,并结合本地区实际不断完善、不断创新,引导各行政村建立起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机制和服务长效机制。同时要求,区直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在职党员,根据他们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各行政村(社区),结合群众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胡沛)

原标题:信义兄弟等三大品牌打造黄陂志愿服务“矩阵”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